教师数字化课程建设流程(试行)

发布日期: 2018-03-09  作者:    浏览次数: 1586 


一、建设模式

教师数字化课程建设采取教师自愿建设、学校财政付款的模式进行,学校已招标入围4家课程制作公司。今后由学校经费出资建设的数字化课程,由教师或教学团队自行从中选择合适者承担具体摄制工作并签订合同。

二、建设标准

教师数字化课程可分为两种类型:慕课和混合教学在线课程。

慕课在这里是指可在线上完成全部教学环节的网络课程;混合教学在线课程在这里是指用于支撑学校本科教学、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的网络课程。

教师建设的数字化课程,对于整个课程教学环节而言,均需按照慕课的理念进行教学重构和设计,而非简单的随堂视频拍摄。教师建设的线上课时除了应具备丰富的知识点视频单元外,还应包括教学配套资料、测验考试、教师答疑互动环节等。

教师数字化课程的建设请参考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批认定课程目录http://www.chinaooc.cn/front/show_result.htm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三、建设流程

1.教师根据自身课程特点及建设需求,填写“教师数字化课程建设申请表”,自行选择合适的入围制作公司对接并沟通设计课程建设方案。

2.教师将“教师数字化课程建设申请表”和数字化课程建设方案交至教务处。(申请表请交纸质版至徐汇校区行政楼201宁老师或奉贤校区行政楼107黄老师。数字化课程建设方案请发电子版至邮箱huangh@shnu.edu.cn黄老师)

3.教务处安排专家审核评议教师的数字化课程建设方案可行性。(专家将从课程教学设计、知识点拍摄、技术方案等方面审核评议,结果将于2周内反馈给教师)

4.教师的数字化课程建设方案审核评议通过后,教师和入围制作公司签订数字化课程建设合同。(教师签字后的合同请交至徐汇校区行政楼201宁老师或奉贤校区行政楼107黄老师)

5.学校按财务规定支付合同首款。

6.教师和入围制作公司按照合同时间节点制作课程内容。

7.入围制作公司制作完成合同约定的课程内容后,教师需先行验收通过并填写“教师数字化课程建设验收单”交至教务处。

8.教务处复查后,学校按财务规定支付合同尾款。



教务处 教学数字资源中心

2018年3月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在线课程录制入围公司名单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在线课程录制入围公司报价与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