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核心 开展师范类第三级认证

发布日期: 2023-02-28  作者:    浏览次数: 1610 


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核心 开展师范类第三级认证

 ——学校召开师范类第三级认证试点专业答辩会

224日,学校召开师范类第三级认证试点专业答辩会,以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标准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培养卓越师范人才。会议邀请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格致教育集团理事长张志敏特级校长,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系主任吕志峰教授担任答辩评审专家,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教师参会。

本次答辩会是在我校绝大部分师范类专业已完成第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进入持续整改提高和迎接第三级认证的背景下举行的,学校遴选学科支撑强、人才培养成果突出、有第三级认证积极意愿的专业参加认证试点。学校安排专业汇报第二级认证的整改情况和第三级认证工作方案,请认证专家对专业答辩汇报情况予以现场指导,以此推动专业高质量落实落细从第二级认证整改衔接到第三级认证准备的一体化工作。

答辩会上,小学教育作为提前开展第三级认证建设工作的专业,详细介绍了人才培养需求导向下的课程设计方案和已经开展的系列工作,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以及体育教育等专业依次作了答辩汇报。

认证专家们对专业认证整改工作予以了肯定,指出第三级认证核心是支撑能力素养培养的优质课程建设,专业课程要对标第三级认证标准做整体的设计,而不是在原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做简单的“加减法”,以系统化的目标、结构化的内容、实践化的方式、表现化的评价和精细化的反馈五个要素为课程建设重点,聚焦于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培养。同时,第三级认证要聚焦系统进阶和突破瓶颈两方面要求,在三个方面体现进阶:一是毕业要求进阶要凸显学会教学和学会发展中的6个标志性进阶指标点,并落实到高支撑课程;二是课程体系进阶要面向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需求;三是学生学习进阶要发展为有计划、有目标、有进度、有表现、有监控、有评价的自主学习。在突破瓶颈方面,专业在对标三级认证标准时应着力提炼学科课程中的核心概念,形成少而精又结构化的课程目标和内容,为师范生在未来教师岗位上培养基础教育学校的学生的核心素养提供支撑。

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代表学校感谢了认证专家们的肯定与支持,并表示对于专家们给出的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下一步将组织专业深入学习领会,认真完善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实施方案的设计,为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