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处长面对面 教学方式知多少

发布日期: 2019-11-20  作者:    浏览次数: 926 


 

20191115日下午,在奉贤校区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了首次教务处处长开放交流日活动。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与来自哲法、教育、化材、生科、环地、旅游学院的学生就本科生课堂教学方式这一话题展开了饶有兴趣的交流。

高湘萍处长首先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翻转课堂、慕课等课堂教学方式,同时希望我们师范生要学会这些教学效果好、学生普遍欢迎的教学方式,并且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和工作当中去。

同学们就目前自己所在专业使用的课堂教学方式进行了交流:曹东东同学介绍了在生物教材教法课中运用的同课异构小组合作模式;洪雨馨同学介绍了在法理课中的开展的模拟法庭实训模式、马尧熙同学介绍了在地理野外实习课中的实施的环青海野外地质地貌考察等。

在谈到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实训环节之间的关系时,同学们认为虽然理论知识的学习相对于实践环节来说略显枯燥,但并不能被完全取代:张海欣同学认为对于她所就读的应用心理学专业而言,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论体系的架构是必不可少的,理论学习若能与实践实训穿插进行,螺旋上升就最好了;周得祥同学认为就读化学专业,系统地学习四大化学的理论知识,比在实验过程中发现一个问题寻找一个答案更为有效,理论知识的获得,能更好地支撑实验教学,实验教学也能更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同学们在肯定现有课程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存在的问题和后期改进的建议。例如大家都认为,在实施过程性评价的课程中,教师对于学生提交的作业给出的反馈信息很少或者时效性较差,应该在课堂内或者课堂外及时反馈作业的评价信息,便于学生及时改错和提高;在实施小组合作模式的课程中,对于自己负责的知识点掌握得较为扎实,但是由于学生的惰性和任课教师考核方式的局限性,对于其他小组负责的知识点不认真学习,应当采用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评价;在使用翻转课堂的课程中,由于前期学习投入量的不足和课余时间不足以支撑大量课前学习,使得翻转课堂的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建议能适当降低课堂教学占用的时间。


本次活动从学生角度收集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与课堂教学方式相关的信息,同时,教务处也以开放交流日活动的形式,向学生们直面传递了教务处对于本科教学改革的举措,引导学生改进学习理念和方法,并以参与活动的学生为火种,带动全体本科学生,倡导更为有效的学习模式。


教务处处长开放交流日活动是一项全新的学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开放交流日活动每月举办一次,通过一个个话题了解学生对于本科教学的感受、想法、意见和建议,通过一次次交流传递有助于学生专业知识积累、创新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提高的学习理念,引导学生运用更为高效的学习方法,从教与学两方面共同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