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沙龙探讨教学法的设计与实施

发布日期: 2017-12-29  作者:    浏览次数: 176 


20171228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工会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本学期第三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一位美国教授的教学实施”。沙龙由外国语学院李天绮老师主讲,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卜友红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各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教务处李顺宝副处长出席了沙龙活动。



沙龙上,李老师结合她在上海纽约大学(以下简称上纽大)的听课体验,从课堂纪律的有效管理、教学计划的灵活调整、课堂提问的巧妙设计、技术手段的合理应用以及课余时间的精心辅导五个维度展开,介绍了上纽大一位美国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分享了这位美国教师的教学经验。在主讲的最后,李老师提出,她希望和大家共同思考这样几个问题:好教师的课堂是怎样的?一个好的老师是可以被培训出来的吗?李老师的讲解有观点、有思考,内容丰富生动、切入点引人入胜,引起了与会教师的积极反响,大家围绕如何平衡教学中的计划与意外、怎样做到有效提问、如何组织课堂讨论模式以及大学教师的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教师们结合自身教学环境与教学经验进行互动,现场研讨气氛活跃。



最后,卜友红教授作了评讲,她从几个方面谈了体会:第一,课堂管理,教师应该针对不同学生群体采取适当的课堂纪律管理方法,在长期教学中防止学生的流失。第二,教学方式,教师要善于寻找学生的兴趣所在,在规定的教学计划之外给学生更多机会满足当下的认知需求。卜老师特别提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勤于思索,学会揭示知识的内在规律,不仅要教会学生理论结果,更重要的是指导学生挖掘知识的深层含义,真正实现“科研”的内涵,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卜老师指出,上纽大教师的教学法有一些是非常值得我校教师借鉴的,但不可完全照搬,一定要根据实际教学环境和教学情况进行改进与提高。

  

上海师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