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教师、高等院校师范生“翻转课堂”系列微视频大奖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5-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180 


为充分借助数字化手段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公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将于2015年4月至2015年12月,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教师/高等院校师范生“翻转课堂”系列微视频大奖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者
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翻转课堂”系列微视频大奖赛,由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与C20慕课联盟(地市教育局)、C20慕课联盟(高中)、C20慕课联盟(初中)与C20慕课联盟(小学)共同组织。联盟坚持党和国家教育方针,顺应数字化时代要求,借助大学的学术优势,联合全国知名地市教育局和中小学,开发高质量在线课程,推动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二、宗旨
推动我国中小学充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编制优质系列教学微视频,积极探索个别化、自主性与互动式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基础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名校与名师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辐射名校与名师的教改成果,让优质教育资源为全国学生分享。
    三、奖项
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翻转课堂”系列微视频大奖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奖金分别为:一等奖,10 万元;二等奖, 5 万元;三等奖, 1 万元。并由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和C20慕课联盟授予相应的证书。
    四、成果申报
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翻转课堂”系列微视频大奖赛成果申报人为我国中小学在职教师和高等院校师范生;大奖赛申报日期为2015年7月1日至10月31日。申报成果为个人或与他人合作编制的系列教学微视频。
本次“翻转课堂”大奖赛的参赛微视频,申报人按照本学科“课程标准”中规定的学科知识点和知识模块,以C20慕课联盟网站上现有的视频为基础(具体请参见www.c20.org.cn主页上“微视频资源库”-“知识点”的链接),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确定自己所要申报的知识模块的系列视频。
与此同时,如果申报人认为自己的视频质量高于C20慕课联盟网站上目前已有视频的质量,也可提交自己的视频进行参赛。
提示:网站学科知识图谱及各模块已有视频数量,可查询
所有信息仅供参考,不做参赛提交作品硬性要求,请自行斟酌。
参赛者须提交的资料说明参见《第三届全国中小学教学/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微视频大奖赛参赛细则》,包括:
    1.针对本模块各个知识点的教学微视频。视频格式请以MP4为主,尽可能避免文件太大的格式。视频片头请采用C20慕课联盟制作的统一片头。片头所需填写的信息及呈现格式请在附件中下载。视频制作要求,也请参阅附件中的提示。
    2.和每个微视频相匹配,参赛者需要提交每个视频的教学设计说明、前测或后测作业题目,讨论题,可能的拓展学习资料如网站、案例、文档、视频、动画等等。该部分的设计可以与一个微视频相对应,也可以和一个模块的几个微视频相对应。
    3.针对该知识图谱的单元测试试卷,试卷以检测学生知识掌握、能力发展为主,以Word文档格式呈现。
    4. 其他作者认为需要补充的资料。
    具体而言,参赛者提交的作品是一个经过压缩的文件夹,文件夹内包含的文件有:1.针对图谱中每个知识点的MP4格式的视频文件;2.针对每个视频的教学设计说明,前测或后测作业题目,讨论题目,拓展性学习资料;3.Word格式的、针对一个知识图谱的单元测试试卷;4.其他作者认为需要补充的资料。
申报人须在作品提交日期内将创作的系列微视频及其他相关材料打包上传至下述邮箱,其中中小学在职教师对应小学/初中/高中联系人,高等院校师范生对应高校联系人:
  小学系列视频作品:moocssun@163.com;联系人:孙思电话:18801901297
  初中系列视频作品: minchen_moocs@163.com;联系人:陈敏电话:18501752484
  高中系列视频作品:doris_liu123@163.com;联系人:刘冬梅电话:13701622824
 高校学生视频作品:moocer2014@163.com;联系人:于天贞电话:18818208523
办公室联系电话:021-62687637 转231
     五、成果评选
第三届全国中小学“翻转课堂”系列微视频评奖活动以公开、公正与公平为原则,由学生评价、教师评价与专家评价三部分组成。教师与师范生创作的微视频,凡无明显不足的,组织者将及时地将其挂在网上,组织相应年段的学生学习,并由学生作出评价。
同时,联盟将组织相近学科的教师与专家对其作出评价,在此基础上,组织者确定成果获奖者名单,并在网上公示,最终确定获奖者。
    六、申报人的权利与义务
申报人的权利:本联盟网站视频资源库为免费公益性质,旨在让优质教育资源为全国学生使用。资源库将设有“名师名课”、“名校名栏”、“获奖佳作”等栏目。申报人的优秀作品除获得相应奖励外,其成果将被呈现在上述栏目中,联盟网站可以为创作人提供个人或学校简介。
申报人的义务:申报作品将为华东师大慕课中心、盟校网站专用,供全国中小学生免费学习。
   七、其他事宜
     其他未尽事宜请及时关注C20慕课联盟官方网站的通知。
                                          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
                                          C20慕课联盟(地市教育局)
                                          C20慕课联盟(高中/初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