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世承学子风采 推进教师教育发展

发布日期: 2017-06-02  作者:    浏览次数: 293 


为做好教师教育改革推进的阶段性总结,检验“世承学子”培养的成效, 5月31日下午,我校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推进会暨2017届“世承学子”毕业汇报会在徐汇校区东部霞棐剧院举行。校领导滕建勇、朱自强、葛卫华、柯勤飞,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出席汇报会。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著名语文特级教师于漪,市教委基教处、教委教研室、徐汇、松江、奉贤、嘉定等区教育局领导,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卓越教师联合培养基地学校领导应邀出席。
 
校长朱自强在会上致辞。他向市教委给予的关心和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区教育局、各教师教育实习基地联盟学校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向参与“世承学子”培养的各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朱自强指出,今天的汇报,既是对学校教师教育工作的一次系统展示,也是一次深入检阅。他说,学校打造“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旨在培养高素质师资,对接上海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发展目标,如今作为“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成果——“世承学子”已经成为上海教师教育的一张名片。他向即将毕业的2017届“世承学子”提出三点要求:要坚守初心,忠诚于教育事业;要以德施教,成为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楷模;要追求卓越,充实专业知识,锤炼过硬本领。最后朱校长饱含深情地希望全体“世承学子”努力成长为“人文情怀、基础厚实、爱生善教、终身发展”的卓越教师,在上海基础教育界闯出一片新天地!
副校长柯勤飞作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推进工作报告,她从五个方面回顾了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成立一年以来的思路和做法:一、汇聚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共商教师教育与发展;二、创新学科教育教研室管理体制,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三、基于“SCIL”核心能力素养,建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四、建立国际化研修平台,促进教师教育国际交流;五、探索UGS合作模式,参与改善区域教育生态。最后,柯校长表示:学校将依托中心,发挥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理论和实践,为上海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上,市教委领导、校领导还为第一批卓越教师联合培养基地的23所学校进行授牌,通过联合培养,不断加大从传统师范生培养模式向与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培养的现代卓越教师培养模式转变的力度,构建UGS协同培养的渠道。
 
在“世承学子”的毕业汇报中,来自汉语言文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化学(师范)、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英语(师范)等6个专业的25位同学分别作了精彩的微课程模拟授课展示,呈现出“世承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教学功底;2位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世承学子”作为小记者现场采访了88岁高龄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于漪老师,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名师风采,于老师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做一名好教师,她说教育是生命展开的过程,并勉励师范生要努力成为“四有”好教师。
会议最后,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讲话。桑标充分肯定2013级“世承学子”取得的成果。他说,经过60余年教师教育办学的积淀,上海师大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基础教育界输送了大批优秀教师,这凝聚了上海师大人的耕耘、智慧和贡献。同时他希望学校充分发挥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这支队伍的特殊作用和辐射效应,为上海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委高教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师大的各项教育教学改革。桑标最后祝愿即将毕业的“世承学子”、全体师大学子前程似锦,祝愿师大的明天取得更大的辉煌。
参加大会的还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世承学子”代表等。会上,还演唱了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表演了舞蹈《青春礼赞》,充分展示了学子青春风采。
在“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的引领下,2013级“世承学子”取得可喜的成绩:123名学生在校期间获得校级、市级、国家级奖励373项,平均每名学生获得3.03项各级荣誉;教师资格证通过率为95.2%,笔试通过率达99.2%;2012-2016年间,104人次赴海外见实习,占比总人数的65.8%。学校将继续贯彻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方针,努力培养“乐教、善教”的优秀教师,服务上海基础教育,着力打造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卓越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