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教育教学大讨论 学校专题研讨本科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 2017-04-14  作者:    浏览次数: 223 


为使我校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适应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素养和创新精神,进一步鼓励学生个性发展、自主成才,结合正在开展的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411日,学校组织开展本科培养方案专题研讨,副校长柯勤飞、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人文与传播学院、美术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分别作交流发言。

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查清华从优化师资队伍、课程资源、教学模式等介绍了学院本科课程体系改革方案,希望通过建若干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建一批高质量的本科课程,达到全国领先的一流本科教学、国内知名的一流师资队伍和社会认可的一流本科人才。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志勇以问题为导向,从行业需求、专业发展、学生志趣、学院主体、内外资源、国际前沿等交流了学院的做法和努力方向,力求以教师发展、教学改革为着力点加强学院本科建设。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曹建国介绍了学院2017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主要特色,并从专业设置、培养方案、师资建设、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质量评价、教学管理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学院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思路。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以基于核心能力素养的培养方案研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为主题,对核心能力素养结构(SCIL作了具体解读,论述了培养定位与SCIL模式、培养举措的关系,介绍了2017级培养方案总学分的构成情况,希望各学院能够围绕师大学子核心能力素养培养目标,对课程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的符合度进行分析,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核心课程,强化实践实训,构建专业培养目标和专业SCIL内涵,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实现学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柯勤飞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于去年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得到了专家组的高度评价,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年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各学院要互相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共同推进本科教学建设。同时,柯勤飞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有开放大学资源的办学思路,适应形势变化,改变传统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做到强强联合;二是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质量改进,真正做到理解学生、尊重学生、服务学生、启迪学生、激励学生,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三是要做好基于核心能力素养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以本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推动专业国际化和专业认证,调动教师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