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大学本质 创建一流本科 学校研讨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3-10  作者:    浏览次数: 177 


3月7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就加强一流本科建设听取各学院意见。教务处和各学院院长参加会议,校长朱自强、副校长柯勤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围绕一流本科建设,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涉及资源保障、教师考核、教学成果奖申报、协同创新教学团队建设以及2017年培养方案修订等。各学院院长针对“上海师范大学加强一流本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积极建言献策,并介绍了各自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方面的举措。

柯勤飞在讲话中指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得到了审核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同时专家组也建议学校加快一流本科建设。根据专家组建议,教务处起草了关于加强一流本科建设的十八条意见,并已启动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在新一轮的发展征程中,全校如何坚持“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全面推进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为关键、师资为保障的一流本科建设,需要充分听取各学院院长的意见和建议,纳入到学校的政策和措施中去。

朱自强指出,我校定位在教学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是学校重中之重,建设一流本科应是全校的共识和自觉,要坚守大学本质,不拘一格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是大学的中心工作,学校六十余年的发展,为一流本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才培养工作早已萌发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十八条意见”涉及本科教育教学方方面面,作为学校层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指导意见,建议学院在此基础上,制订落实细则,先行先试,勇于探索出各具特色的一流本科创建之路。一流本科建设要坚持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挖掘职能部处的管理效能,在体制、机制上找瓶颈,在关键问题寻求突破。培养过程中,要树立目标和成效意识,在管理上,要加强过程监管、绩效评价,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主体在一流本科建设中的作用。

      针对2017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朱自强强调要重视教学成果奖申报,加强培育、引导,争取国家级奖项;要对接社会、产业需求,实施跨专业培养人才;要加强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推进学分制改革;要科学管理、加强考核,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