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 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新学期工作

发布日期: 2017-02-28  作者:    浏览次数: 189 


为更好部署新学期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一流本科建设,2月21日下午,教学工作会议在徐汇校区召开。副校长柯勤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柯勤飞首先对各学院教学院长在开学伊始的敬业精神表示感谢。会上,柯勤飞指出,学校当前重点推进的工作是打造一流本科,关键是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以SCIL能力素养培养为重点、以教学改革为抓手、以学子卓越计划为引领,这是本年度教育教学工作的大方向,主要包括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认真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提倡课堂正能量, 认真落实学校“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理念。二是坚持对接需求,落实专业品牌建设和特色建设,适应高考改革,做好宣传咨询工作,吸引高分学生,以学生为本,做好培养与招生改革的对接。三是适应时代需要,完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教学新模式。四是落细、落小、落实SCIL核心能力素养的培养,并要求将其融入到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五是坚持卓越引领,提升学子培养计划质量,总结世承学子培养经验,推动光启学子培养工作,加大项目学习的投入力度,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六是精心总结凝练,确保教学成果奖的质量,推进优质教学成果的培育和孵化工作。七是依法治校,科学管理,认真学习教育部41号令,改变以往凭经验办事的习惯,以开放的思维体系,推进整个教学管理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
会议期间,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就本学期开学准备、教学激励计划检查、专业流动安排、市级大创项目申报、校级教学成果奖评选及教改项目立项推进、2017级本科培养方案及本学期开设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教学视导员增补、上学期教学文档检查安排、老生培养方案复核确认等工作作了详细说明,并对上学期学生评教结果和教学视导员听课意见作了反馈。
出席会议的还有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