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门课程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发布日期: 2017-02-21  作者:    浏览次数: 213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名单(教师厅函[2017]3号),我校共有6门课程入选,在全国师范类高校中,与浙江师范大学和四川师范大学并列第六。排名前五位的高校分别为:华东师范大学13门、北京师范大学9门、陕西师范大学8门、首都师范大学8门、华中师范大学7门。
我校入选的6门课程分别是:教育学院陈永明负责的“教师专业发展”、王荣生负责的“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李燕负责的“家庭与社区教育”、蔡宝来负责的“教育研究方法”,人文与传播学院郑桂华负责的“中学语文教学设计”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胡兴昌负责的“中学科学教学设计”。
本次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是在2013年教育部批准立项的200门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基础上,经教育部组织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高等学校等对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立项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并委托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对已经上网使用的精品资源共享课进行审核后确定,有效期5年,所有课程都在“爱课程”网免费向社会开放;其中,中学教师培养课程77门,小学教师培养课程53门,幼儿教师培养课程47门,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课程23门。根据教育部要求,确定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课程建设高校和建设团队,作为课程内容和教学活动的责任主体,要继续保证课程内容质量,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维护、更新和完善课程基本资源,积极建设、拓展资源,安排专人管理上网课程及其学习社区,提供丰富、安全、稳定的课程学习服务,更好地满足广大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的学习需求。
自2001年以来,我校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以课程改革与建设为载体,有计划、有目的地建设成一批辐射性强、影响力大的优秀、精品课程,成为我校实施教学改革工程,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招的大背景下,学校集中有限的资源,有重点地集中力量建设了一批面广量大的公共课程、专业课程和专业基础课教材,加快了教学内容更新的速度。2003年学校将重心转向了精品课程建设,以此作为示范推动了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手段的改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学校政策和巨大投入的支持下,目前我校已经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7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54门、全英语课程建设项目12门、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75门、上海高校市级体育和健康教育精品课程7门,还有一大批校级课程在积极建设中,为我校本科教学搭建了一个坚实的平台,也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学校还将因地制宜、因校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利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等优质课程资源,扎实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工作,将线上优质课程资源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