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研修会...

发布日期: 2017-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131 


为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学校于1月11日,在会议中心召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研修会。副校长柯勤飞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
会上,教务处卓德保副处长作了“推进课程质量体系建设,落实核心能力素养培养”的工作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核心能力素养”在课程标准、课程大纲、教师自我评价中的落实,要求各学院各专业统一认识、落实过程评价体系,实施课程达标考核,并通过过程评价,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保证公正、公平;二是基于“核心能力素养”培养,丰富课程资源,推进教学改革,对2017年的教学建设立项指导思想及要求作了详细解读;三是整合教学建设项目,完成高水平教学成果转换,对2017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作了具体说明。
会议还邀请了黎加厚教授作了题为“移动互联时代的教育变化”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当今时代发生的巨大变化,重点分析了课堂教学方式的五大变化,教师面对新的时代,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技术,转变教育观念,促进教学改革。
会议最后,柯勤飞副校长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主题报告。柯勤飞在报告中论述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的主要成绩与问题,对评估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作了分析,主要包括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总体思路和培养模式、教学资源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学生发展与创新创业、质量保障体系等几个方面,也阐述了专家组指出的三个问题:包括教学投入和资源配置、专业规模和结构布局、师资队伍的数量和结构。柯勤飞还对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改革思路与重点推进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各学院各专业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以对接需求为目标,推进专业布局优化和建设;以核心能力素养培养为重点,完善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以目标任务为导向,推进协同创新教学团队建设;以深化学分制改革为抓手,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以教研促进教改,推进2017年市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以卓越发展为引领,推进“两个学子”计划;以能力建设为导向,构建实践实训体系;建立与教师教学岗位职责对应的考核制度。
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本科专业(含校级通识教育必修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