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核心能力 创办一流教育 第十四届教学质量月闭幕

发布日期: 2016-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115 


随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圆满结束,历时一个月的校第十四届教学质量月活动也落下帷幕。12月16日,教学质量月闭幕式在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副校长柯勤飞、出席。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主持。
会上,副校长柯勤飞作了“上海师范大学第十四届教学质量月总结报告”。报告从“‘核心能力素养’教育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基础,‘核心能力素养’融入教学过程是本届教学质量月的主要内容,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展实现了各项任务目标,进一步落实‘核心能力素养’教育的工作要求”四大方面,全面回顾和归纳了质量月取得的成效。质量月期间,全校围绕“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以‘核心能力素养’培养为重点,对标、优化课程教学各环节;规范课程教学;以评促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各学院依据专业定位,就如何将培养学生“核心能力素养”融入到教学各环节展开大讨论,从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课堂教学等方面聚焦主题,分层分析其与“核心能力素养”的关联性和贡献度,以此明确专业定位、优化培养方案、推进课程建设和改革、创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达到了凝聚共识的目的,开启了对“核心能力素养”培养途径的深度思考。
报告强调,“培养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具备现代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是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此目标需要通过与之相符合的人才培养规格和学生核心能力素养来实现。由此,学校确定相应的人才培养规格为“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现代精神、人文素养和专业能力”,学生的核心能力素养进一步细化了人才培养规格中关于能力和素养的内涵,形成由9个要素构成的“SCIL(2S-4C-2I-1L)”模型,充分体现了符合国际潮流的全人教育思想。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反馈问题,柯勤飞在报告中提出以下几项工作重点:1.进一步统一认识,全面落实“核心能力素养”教育融入,2.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和“核心能力素养”结构形态的关联,修订培养方案,3.优化课程资源,推进优质课程建设和改革,4.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落实“核心能力素养”培养,5.健全学院教学监控反馈机制,持续改进教学质量。
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宣读了第十四届教学质量月活动优秀组织奖、2016年度“精彩课堂”优秀奖和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名单,校领导为获奖个人和集体颁发了证书。
教育学院夏惠贤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老师、数理学院林方婷老师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上个月结束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集中进校考察中,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办学、本科人才培养进行了全面“体检”,学校在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总体思路和培养模式、教学资源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学生发展与创新创业、质量保障体系以及特色项目等多个方面受到了专家组充分肯定,学校本科教学呈现出良好稳定的总体态势和昂扬向上的整体风貌,给专家组留下了很好印象。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集体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各学院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坚持不懈,离不开全体师生的积极进取和辛勤工作,并向全校管理干部、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围绕如何进一步“实现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创办一流本科教育”,滕建勇主要谈了三个问题:一是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义。在全面实施综合改革、推进“十三五”发展规划、谋划“双一流建设”的新征程中,学校党委始终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作为学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校章程和“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具备现代精神以及人文素养的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要实现这一目标,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提升本科教育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是必然要求。二是怎样建设符合师大定位和培养目标的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师大的一流本科教学,根本上就是围绕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开展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使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得到进一步体现:将一流师资队伍配置到本科教学中去;将一流学科优势、一流科研优势转化为本科教育工作优势;将一流科研成果转化为一流本科教育内容;将一流的教学环境用于一流本科教育保障。三是加强教学改革,建设师大一流本科教育,要求各学院在专业培养中贯彻人才培养理念,在培养环节中实践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的组织、实施中塑造学生核心能力素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投入到改革发展中,努力形成良好的一流本科教育生态,不断推进学校的科学发展。
参加大会的还有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教学与人事副院长、学生工作副书记,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学视导员、督导员,各本科专业负责人,辅导员代表,教务员代表,学生代表等。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