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改革 学校召开专业整改动员暨专业建设会议

发布日期: 2014-05-30  作者:    浏览次数: 118 


5月29日,教务处组织召开了全校专业整改动员暨专业建设会议。副校长丛玉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针对专业评估工作结束后,全校如何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专业办学内涵,教务处处长作了启动专业整改工作的动员和部署。

丛玉豪从《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切入,与全校各学院各专业教学管理队伍交流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的意义和内涵,介绍国家对高校办学从合格评估转变为审核评估的目的、做法和要求,就下一阶段本科教学工作重点,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谈了四方面具体工作:首先,专业建设与专业整改是全校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的基础。根据教育部2013年10号文件精神,审核评估是对学校办学、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我校将于2016年接受教育部审核评估,各学院要认真实施专业整改,全面推进专业建设,积极做好迎接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其次,专业评估是专业结构调整的依据。2013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学校分3批完成了全校81个本科专业达标评估,专家们围绕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教师队伍、基本教学条件及利用、专业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效果,全面剖析各专业办学现状,为我校本科办学诊断把脉。各学院要认真讨论、领会评估结果和专家意见,仔细分析哪些专业必须整顿,哪些专业要花大力气改革。第三,明确专业整改的内涵和要求。根据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引导和促进建设一批行业特色鲜明、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联系密切的本科专业,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找准定位,认真讨论、领会评估结果和专家意见,努力实现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相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相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的原则,制订全面改革的时间表,务必做到问题一个一个攻克、解决。第四,认真做好2014级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各学院各专业要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优化课程体系,特别注意培养目标、定位是否准确;教学条件是否契合目标和定位,包括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方法,实践环节等;培养模式是否体现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强技能的培养理念。
会上,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就2014级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则进行了专门解读。同时,为了推进全校教学研究,会议还邀请了财务处处长和相关负责人就教学研究项目的经费管理、使用和报销等作了说明和交流。
各学院教学院长和全校本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据悉,以往我校直接举办面向全校专业的教学工作会议并不多见,以后随着专业整改开展深入,学校将通过多种举措,更密集召开围绕专业建设的会议和培训,推进专业办学质量提升。

(供稿:教务处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