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脉 找不足 学校组织校外专家进行本科专业达标评估

发布日期: 2013-09-09  作者:    浏览次数: 115 


 9月9日上午,根据上海市教委指示,我校在会议中心举行了2013年度本科专业达标评估首场专家评审预备会议。与会专家包括9日将进行评估的社会工作、行政管理和日语专业的9位校外学科及管理方面的评估专家,副校长丛玉豪和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傅建勤到会并讲话。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了本次评估的专业以及我校评估方案。本次评估是教务处根据市教委《关于做好上海高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的通知》精神组织的,涉及上海市要求的本科预警专业9个和有首届毕业生的新专业3个,共计12个专业。本周一、二、四、五每天分别进行三个专业的评估。根据我校评估方案,专家组将分别进行随堂听课、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考察教学设施、教师及学生座谈会,最终形成评估意见,并进行书面和口头反馈。

       傅建勤在讲话中对我校组织的评估方案给予了肯定,并为与会专家介绍了上海市教委组织专业评估的三点想法和工作目标:本轮专业评估一是为了全面贯彻教育部教学质量30条精神、确保学生人才培养质量而进行的,同时也是为教育部即将全面开展的审核评估做好准备。二是为了上海市以及各高校合理、科学地调整专业结构,本次参加评估的上海市本科预警专业都是重复设置过多、就业签约率过低、高考录取调剂率过高的专业,这些都是各高校应重视的问题。市教委不仅要看这些需要达标的专业,更需要学校建设一批选优专业,为此市教委已经设计了两类不同的评价指标进行评估。今后,市教委评价一所高校的成果、发展内涵以及建设绩效,就是将这所高校选优专业数作为分子,全部专业或不达标专业作为分母进行计算,计算出的结果作为各校的成绩考察。因此学校应当想办法增加分子——努力争取建设出更多优秀专业;减少分母——关闭不达标专业或提高各专业水平。学校将更多精力放在优秀专业建设上,集中资源优势办出特色。这样的专业结构也将更符合社会需求和人民群众需要。三是为了满足第四次国家专业目录调整要求,2012年教育部新颁布的本科专业目录是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需求制定的,因此也要求各校在调整专业的同时,对所有专业的培养方案、人才目标、课程体系等都要根据新的发展做出调整。

       傅建勤对我校评估提出几点要求:1. 严格把握评估指标,并要注意抓好静态和动态、特色和主流的关系;2. 突出评估重点内容,重点抓住培养目标的定位以及人才规格要求是否合理,与之配套的课程体系以及教学条件是否达标;3. 深入调查、科学评估、公正评价。


       丛玉豪代表学校向到会专家及市教委领导表示欢迎。他首先指出,学校本次要求全部外请专家来做校内评估,其目的就是要确保公正、科学、有效的评估效果。30多位专家都是学校委托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从专家库中选取的学科领域和管理一线的资深教授,他们都是国家、上海市的评估专家或各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学校希望借重专家们的经验和指导为我校的各专业把好脉,找出问题并能指点发展思路。本次专业评估的主要目的就是明确专业现状,凝练专业特色,发现存在的问题,促进专业改革和调整。丛玉豪提出三点要求:一、全面梳理专业、进行结构调整。这次评估将会作为即将开始的全面专业评估做好示范,本学期将由教务处组织20-30个本科专业进行评估。学校将根据专业评估的结果全面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对于不达标或评估发现问题严重的专业将暂停招生直至关闭专业。对于建设效果好、最终通过上海市选优的优秀专业进行重点支持和投入,使我校专业结构更趋合理。二、认真做好专业评估、打好审核评估基础。国家新一轮普通高校的审核评估方案已经基本确定,我校目前组织的全面专业评估就将是未来国家审核评估的重要基础,因此各学院、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做好组织工作,要将优秀专业选出来,并加以推广。更要将不达标、有问题的专业挑出来,不通过的专业坚决关停,使我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再上台阶。三、严格把关、认真梳理、确定我校专业建设未来方向。本次学校全部聘请校外资深专家来为专业把脉,就是希望专家们能从学科、专业、管理各方面进行梳理,从人才培养目标入手,对照上海市教委有关指标,审核各专业的专业定位、人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教师队伍、实践教学、质量监控、培养成效等各方面的情况,发现问题、找出不足,帮助专业认识差距,也同时帮助我们总结好的成效和特色,以便各专业都能全面提高。

       丛玉豪最后强调,教学质量是学校办学的生命线,本科专业是质量保障的基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并组织好本次专业评估工作,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我校的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