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一行来校检查调研教师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13-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237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一行来校检查调研教师教育工作
编辑:    新闻中心     日期:    2013-4-16          返回
 
4月13日上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副司长葛振江率队,教师培养处于兴国处长、综合处董萍处长、教师管理处黄伟处长、教师培养处调研员李桂兰、教师培训处王克杰、李新发等一行8人,来我校检查调研教师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校长张民选、副校长丛玉豪以及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高教研究所、校内涵建设办公室、研究生处和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前,校长张民选、副校长丛玉豪等陪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一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博物馆,并分别签名留念。由于当天恰逢我校免费师范生招生的校考面试,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在校领导和相关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面试现场察看,详细了解了我校免费师范生招生面试的各个环节,并和面试现场的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简短交流。领导和专家们还来到总控制室中,通过视频观察了部分面试和小组测试考场的学生现场表现,对其中一些学生的言谈、举止及组织能力表示赞赏。司领导还仔细了解我校面试各环节的试题设置、评分标准及考核目标,对我校经过几年不断摸索、改进的免费师范生校考面试的改革给予高度肯定。
会上,张民选首先代表学校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领导能在百忙中来到我校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就关于我校教师教育学科专业改革情况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并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进展情况,作了题为《传承使命,勇担责任,推动教师教育大发展》的汇报,张民选指出:“我们在主动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要求的办学历程中,当再度检阅教师教育,我们更加坚定了对使命和责任的深刻理解:教师教育是我校的起家之本,自诞生之日起,学校就是新教师的摇篮;教师教育更是学校的发展之路,师大的学脉已深深融入上海的基础教育界,伴随着上海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他从四个部分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教师教育工作方面的改革:一是制订并落实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蓝图,二是推进扩大并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的探索,三是与长宁区共建初中教师高端培训创新实验班,四是构建上海卓越教师培养体系。他还指出,有关上海卓越教师培养体系项目已经纳入到部市共建,希望能够得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大力支持。
丛玉豪对我校教师教育培养工作做了详细说明。他提到,学校用了一年多时间开展跟踪调研,深入了解我校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和学校教师的教学过程,针对学科基础较弱、师范生培养的后劲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以“厚基础、重实践、国际化”为模式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造就更多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所需的优秀师范毕业生。他还指出,为了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和发展行动方案》,涵盖了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国际化培养、招生环节等各方面的改革,强调夯实学科专业基础和教育理论知识、强化教师技能培养和实践训练、拓展国际视野和国际交往能力,进一步调动学校积极性,深化教师教育培养工作,共同为上海市和长三角地区培养优秀教师。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对我校在教师教育改革和培养工作方面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通过今天的现场考察和交流,特别是在免费师范生的面试现场的观察,让他非常振奋,感觉上海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改革的实践上已经产生很好的成果。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办学理念和改革方向新颖,符合当前国家和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发展要求;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上海师范大学为上海在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高端引领作了大胆的尝试和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且在诸如如何做好招生环节、课程体系等方面的改革已经有了很多实干的内容和实践的成果。他还指出,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是一项系统的工程,上海师范大学推出的“世承班”免费师范生改革为这个工程作了很好的尝试,其中通过面试环节的考评,在免费师范生的培养和教育的入口关抓住了“适教”和“乐教”的核心点,有利于选出真正适合从事教师职业的学生进入教师教育专业学习,这是在全国范围是有一定示范性的。他还特别说明,将上海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方面的改革和创新纳入教育部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希望2014年能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国内首届教师教育国际论坛,为上海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献上一份贺礼。
会上,与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和学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