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上海教育》万余字篇幅报道我校教学质量月

发布日期: 2013-04-18  作者:    浏览次数: 136 


“‘质量源于细节,提升重在坚持’是上师大教学质量月活动常年坚守的信条。十年来,围绕着教材、教风、考试、课堂教学、论文等各个主体,上师大在每一届教学质量月活动中都狠抓细节、注重实效,从不走过场。”在最新出版的一期《上海教育》杂志上,分别以《课堂缘何精彩》和《教学质量是办学生命线》为标题,对我校的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作了大篇幅的专题报道。
在《课堂缘何精彩》一文中,记者以“一个旋律:从小事着手,绝不走过场”、“一块磁石:‘精彩课堂’让教学‘闪光’”和“一份欣喜:由‘常态’滋生‘创新’”三个主题,详细探访了我校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的艰难历程,从顶层设计到全员动员再到形成常态化机制,在整个十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的进程中,学校始终用“提升教师质量意识”做抓手,以“重细节、贵坚持”为行动主线,在高等教育大发展、人才培养大变革的新时期开辟了一条不断提升教师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日常教学质量的特色之路。
在《教学质量是办学生命线》一文中,记者以对话的形式,对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丛玉豪进行了专访。丛玉豪分别从教学质量月活动的缘起和意义、三个阶段性举措和推进措施、十届质量月活动的成效等方面详细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更有利于外界深入认识和了解我校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开展情况。在与记者的对话中,丛玉豪讲到,“上世纪末全国高校大扩招后,高等教育由原先的精英化趋向大众化,……教学质量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点之一。……2012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高教三十条’,其中首次将以往关注的教学质量的范围从本科扩大到整个高等教育领域,也就是除本科之外还包括了研究生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等。‘高教三十条’不仅仅有宏观性的指导意见,如:‘把本科教学作为高校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更关注到许多教学质量微观层面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要求,如:‘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把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将承担本科教学任务作为教授聘用的基本条件,让最优秀教师为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完善国家、地方和高校教学名师评选表彰制度,重点表彰在教学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验、实习实训、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等。”基于“高等教育的大背景,结合师范类院校的自身特点,我校的教学质量自2002年实施以来,以狠抓教学质量为着力点,开辟了以‘提高教师的质量意识’为宗旨的教学质量月活动,……教学过程由一个个细小的环节组成,因此‘抓小不抓大,看实不看虚,绝不走过程。’这是我们开展此项活动的行动方针,希望通过循序渐进,常抓不懈,从而促进我校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作为上海市属重点高校,我校的历任领导都非常重视本科教学,并在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年一度的教学质量月活动,就是其中富有特色的一项具体措施。同时,该项措施也得到了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从学生层面看,学生成为教学质量月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风得到了明显改善,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而且经过学校大规模的调研后发现学生评教满意度正在逐年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正在逐年得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提高使广大学生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从教师层面看,这些年来,通过规范具体教学环节的主题活动,让教师对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都得以充分重视,从而改善自身教学工作。同时,各类评奖、评比活动,促使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使得广大教师教学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也使得老师们对教学的关注度不断提升,逐步形成全校上下对“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共识,教学质量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从学院层面看,许多学院利用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契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注重教学各个细节,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学院的各项管理制度。不少学院能坚持将教学质量月的短期活动形成文件和制度固化下来,成为日常教学的常规工作,还有的学院在教学质量月活动中相互交流、学习,将其他学院一些好的做法带回来,结合自身特点形成学院制度和措施,不断提高整体教学管理水平。
十届教学质量月,十余年的坚持不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对一件件教学“小事”的精工细雕,“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正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全校师生中的基本共识,成为学校的长效机制,并逐步形成我校的教学质量文化。学校将紧紧依靠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上海的发展培养更多的高质量建设人才。(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