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强调:改革抓落实 质量再提升

发布日期: 2012-03-02  作者:    浏览次数: 128 


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强调:改革抓落实 质量再提升

编辑:    新闻中心     日期:    2012-2-29          返回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228日下午,学校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在奉贤校区召开,副校长丛玉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各学院教学院长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

会上,教务处首先通报了新学期开学一周以来的教学情况,并介绍了教务处本学期教学管理工作的具体安排。

丛玉豪在会上强调指出: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有两个关键词——“改革和质量,其中改革要抓落实,质量再提升。他首先强调,大力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积极落实教师教育改革和发展行动方案。要深化师范生招生改革,先从免费师范生试点,建好世承班,并以此为抓手;要启动课程改革,从师范类专业公共课、学科基础课、教育类课程和师范技能课四个方面实施,责任到人;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师教育学科教研室,明确人员安排;要创新实验室建设,在每个师范专业建设创新性、前沿性的实验室;要深化实习实践改革,强化师范生教学实践环节;要继续推进国际化教学,增强学生海外实习见习能力;要打通师范生本硕连读渠道,加大教师教育硕士生培养力度。

其次,全力以赴,推进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今年要正式启动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状况年度统计,为教育部第二轮评估工作做准备;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全校教育教学质量;要继续开展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经验,坚持不懈,形成特色;要抓好内涵建设工程各个项目的实施工作,重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还就本学期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常规工作要做细、规范、扎实;二是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三是学院领导能够每周一次到奉贤听课,召开新生、老生和教师座谈会;四是各学院围绕第二轮评估,认真梳理教学管理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会议期间,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还对2012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推荐、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本学期教学执行计划报送、本学期任课教师辅导答疑、实践教学环节和奉贤校区教学管理等相关工作做了说明。与会人员还就如何提高我校师范生的人才培养质量问题,畅所欲言,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