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内专家对第四期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进行自查验收

发布日期: 2012-02-23  作者:    浏览次数: 108 


根据上海市教委相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近日学校开展了上海市第四期本科教育高地的自查验收工作。参加本次结项验收的共有6个本科教育高地,分别为: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历史学”、对外汉语学院的“对外汉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育学院的“心理学应用人才培养模式”、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广播影视新传媒”、金融学院的“金融保险”和数理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

在副校长丛玉豪的主持下,学校统一部署,各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学院一起,总结近三年的建设成绩和经验,认真组织准备本次结项验收工作。2月22日,由教务处、财务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领导、教学视导员组成的专家组,分赴各教育高地所在学院,对我校的第四期本科教育高地进行校内验收。

在对外汉语学院“对外汉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高地的验收会现场,丛玉豪强调,对外汉语学院成立较晚,学院人数较少,但却是成果产出丰硕的学院之一。在这些年的办学过程中取得很好的成绩,是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一个亮点,对外汉语教学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其独创的“一体两翼”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的成果,应认真深入地加以总结。

他还指出,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是上海市教委为全市市属高校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素质所进行的一项具有开创性的工程,也是需要全校上下通力协作、全力投入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希望各相关学院能够以教育高地建设的契机,以专业建设为抓手,促进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管理、教改研究及实践环节等方面的全面建设,在提升我校部分本科专业的教学设施和教学质量的同时,引领和带动相关专业的发展,特别是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学习技能和就业能力,确保教育高地建设的最大受益者落实到学生。

各验收专家组在认真审阅项目总结验收报告书、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查阅项目相关材料和观看相关视频资料的基础上,一致认为,本期的6个本科教育高地自获批以来,经过近三年的建设,按照我校的办学目标,围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的培养,在专业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学条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和建设,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同时,专家组也就在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各教育高地建设项目组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四期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的实践表明:本科教育高地建设为我校相关专业内涵提升和建设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为实现我校相关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机制和体制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推动我校相关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特别是为相关学科专业提供了秉承办学历史、整合学校资源、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拓展学科专业内涵的快速通道,也为学校其他专业的内涵提升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供稿:教务处   摄影:孟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