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教师教育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 2011-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286 


11月25日,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工作会议在教苑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佘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陆建非、张民选、王莲华、茅鼎文、张国凤、杨卫武、丛玉豪、高建华及部分区县教育局、区县教育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黄刚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宣读了《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和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要求,传承并弘扬我校“师道永恒”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特色与优势,为中小学教师终身发展服务,校党委就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决定。决定内容主要涵盖七个方面: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培养卓越教师的使命感;二,加强领导,探索改革教师教育的体制机制;三,落实国家要求,率先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四,拓展国际交流,大力提升教师教育国际化程度;五,创新突破,全力做好“世承班”教育改革试验;六,拓宽渠道,强化与政府、社会和基础教育界的合作;七,全力支持,为教师教育改革提供切实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宣读了《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成立“世承班”的决定》。决定组建用我校首任校长廖世承名字命名的“世承班”,以“世代相传、承前启后、面向世界、借鉴创新”为内涵,将学生培养成“人文情怀、基础厚实、爱生善教、终身发展”的卓越教师。“世承班”首先在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实施,逐步在各师范教育类专业推行。


        副校长丛玉豪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行动方案》。改革行动方案主要包括八个方面:一、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师德教育;三、教育实习工作改革;四、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五、教师教育国际化建设;六、教师教育专业本硕连读模式;七、加强中小幼教师职后培训工作;八、职后教育改革。

        会上,校长张民选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教师教育改革是一次机遇,同时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质量、规模、效益和结构等方面。其中,教师教育课程在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决定教师教育质量的核心要素之一,是提高教师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当前,响应教育部新近颁布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大力推进我校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教育专业课程的改革,已成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

        张民选强调,我们要更新理念,抓住机遇,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近期要创新突破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一)推进人才强校,造就优秀教师教育骨干队伍;(二)深化体制改革,普遍建立学科教育教研室;(三)落实国家要求,率先改革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四)提高实践能力,引领中小学的创新教育实验;(五)服务地方社会,加强和区县基础教育的联系;(六)创新培养机制,做好世承班的教育改革实验;(七)加强科学研究,为教师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我们还需要关注妥善处理四对辩证关系:(一)教育发展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二)教育教学与管理服务相结合;(三)学科建设与专业发展相结合;(四)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相结合。

        张民选要求,学校各部门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合作交流,强化政策导向,健全质量评估体系,确保课程改革各项政策目标落实到位。


        张民选在讲话的最后提出:只要我们更新理念,抓住关键,齐心协力,坚持不懈,我们一定能够培养大批“人文情怀、基础厚实、爱生善教、终身发展”的卓越教师,我们一定能够使我校成为全国教师教育的排头兵,我们一定能够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市教卫党委副秘书长佘国平对我校在教师教育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我校即将实施的教师教育改革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弘扬优良传统,培养时代精神;第二,要服务上海基础教育,促进师大建设;第三,要加快体制改革,引进先进理念;第四,要提高教育水平、加强师资建设。佘国平最后期冀上海师大教师教育改革取得圆满成功,期望上海师大成为上海优秀教师的摇篮。
会上,我校免费师范生代表金聪聪和教师代表李顺宝作了交流发言。有关区县教育局负责人代表也作了发言,在对我校教师教育改革寄予厚望的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校各部处负责人,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院正、副书记,正、副院长,教师代表,师范生代表,教学视导员代表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