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头版大篇幅报道我校教师教育改革

发布日期: 2011-12-16  作者:    浏览次数: 127 


       《文汇报》2011年11月25日在头版位置,以“上海师大以免费师范生教育改革为突破口为基础教育打造‘卓越教师’”为题,大篇幅报道了我校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有关举措。报道全文如下:

         本报讯 (记者苏军)要把免费师范生培育成“卓越教师”,让他们走上教师岗位成为“熟手”并有发展的潜力,记者昨天获悉,上海师范大学将以免费师范生教育改革为突破口,提出为上海基础教育打造“卓越教师”的目标和行动纲领,争取在短时间内建立新的模块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

        上海师大承担着为上海基础教育提供优秀师资的重任,每年还要招收100名免费师范生。而目前的教育内容和方式,显然不太适应需求。

         随着学科、社会发展的要求,师资培养中原来的“教育学”、“心理学”和“课程教材教法”这“老三门”课程内容过于陈旧,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也不能适应当前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需求。上师大将根据教育部最近颁布的《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精神,率先开展“教师教育课程改革”,争取在五年时间内,在“儿童发展与学习”、“教育基础”、“学科教育与活动指导”、“心理健康与道德教育”、“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这五个学习领域,建立新的模块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为全国教师教育改革做出表率。同时,为了完善师范生的知识结构,该校还打算增加大量的教师教育限定选修课,如历史系学生可以学习“教育史”,理工科学生可以学习“教育统计学”,哲学系学生可以学习“教育哲学”等。

        到目前为止,教育实验的实验设施已经发展到第五代。针对一些毕业生走上教师岗位不能适应学校创新素养培养的现状,上海师大决定建立第五代“创新实验室”,让学生在创新实验室里运用所学技能去创造“想象”中的物体,创造性地探索科学道理。上师大校长张民选说,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需要培养大量的创新人才,这离不开在实验中对中小学生动手、思考、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此,上师大将以化学、物理、生物师范专业为重点,建设几个先进的中小学教学创新实验室。不仅让师范生了解最前沿的科学实验,而且学会动手做,毕业后能带领中小学生开展这样的实验。同时,这几个创新实验室将成为引领上海甚至全国的中小学实验基地。

         为更好地推进免费师范生教育工作,做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项目“免费师范生教育改革”,上师大组建了“世承班”。“世承班”以学校首任校长廖世承先生的名字命名,希望以此激励师范生传承他一生励志办学的精神。对于“世承班”,该校已从选拔招生、教育教学等方面做好了规划。老校长杨德广教授主动请缨,担任“世承班”的总督学。他说:“培养卓越教师比培养一两个博士更重要,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