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奖名师表彰优秀 校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落幕

发布日期: 2010-01-21  作者:    浏览次数: 190 


嘉奖名师表彰优秀  校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落幕
 
2009年,对上海师大来说,无疑是值得庆贺和骄傲的一年:我校在教学建设方面战绩彪炳,成果频出,喜获全面丰收。1月20日,学校举行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闭幕式,隆重表彰和嘉奖在教学上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代表。
校领导周鸿刚、王莲华、茅鼎文、陆建非、杨卫武、李和兴、丛玉豪、高建华出席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主持。
校党委书记周鸿刚首先代表学校向为师大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位教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在本次教学质量月活动中,全校上下以“强化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整体水平”为主题,以检查听课制度落实、专业培养方案执行、“精彩课堂”评选为核心,对教学计划和课堂教学两个关键环节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和检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谈及今后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周鸿刚强调指出:第一、要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是本科教学生命线”的基本理念。要把全面提高师资队伍质量、提高学生培养的质量,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不动摇。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业务素质。学校师资队伍的质量直接决定着学校的未来,学校的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师德建设,要关心教师业务成长与进步,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教师激励机制,对优秀教师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校的名师、优秀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让更多的教师和学生分享他们的优质资源。第三、要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的监控、激励和引导机制。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一定要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各级领导要真正把教学工作看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从思想深处真正重视教学、关注教学、投入教学。
最后,周鸿刚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能够齐心协力,以质量为核心,以提高为目标,以创新为突破口,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再创学校新辉煌!
会上,副校长丛玉豪作了2009年教学工作暨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总结报告。他说,在教学建设方面,2009年我校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建设项目6个,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15项,上海市级教学名师1名,上海市级精品课程4门,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6门,首批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2个,上海市级教学团队1个,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50项。此外还有3本教材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编写教材项目。
在教学管理方面,我校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规范为基础,求实际,做实事,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的要求,配合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全面修订了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完成了《教学规章制度汇编》、《教学管理表格汇总》、《专业发展规划及质量工程项目五年建设计划》、《教师工作手册》、《学生学习指南》等五套汇编,其中修订、补充、完善了82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搜集整理、规范了各种教学用表84份,为学校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和规范依据,大大减少了教学管理过程中的随意性和人为性,提高了教学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本届教学质量月活动体现出“实、大、广、细、精”的基本特点。所谓“实”,是本届质量月活动开展得非常扎实,实事求是;所谓“大”,是本届质量月活动中的听课量大;所谓“广”,是本届质量月活动的覆盖面广,覆盖了教师、学生、培养方案、执行计划、课堂教学等基本要素和主要环节;所谓“细”,是本届质量月活动注重细节,强调从细微处见功夫,认真检查了各个学院的教学质量月活动开展、听课制度落实、培养方案执行、课堂教学及日常管理情况等,发现了不少好的经验;所谓“精”,是通过精心组织、精心选择、精彩展示、精心评选,发掘出了一批“精彩课堂”,发现了一批优秀教师,为今后进一步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闭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茅鼎文宣读了《上海师大关于给予市级以上教学奖项配套奖励的决定》,其中,给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卢家楣、孙景尧每人配套奖励2万元;给予2009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每项配套奖励2万元,二等奖5项,每项配套奖励1万元,三等奖6项,每项配套奖励5千元;给予上海市级教学名师奖获奖教师周中之配套奖励1万元。副校长陆建非宣读了《上海师大关于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表彰奖励的决定》,授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等5个学院优秀组织奖,各奖5000元;授予人文与传播学院陈五云等10人“精彩课堂”优秀奖,各奖2000元;授予数理学院许迪声等22人“精彩课堂”特色奖,各奖1000元。校党委常委、旅游学院院长杨卫武宣读了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副校长李和兴宣读了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精彩课堂”优秀奖获奖名单。副校长高建华宣读了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精彩课堂”特色奖获奖名单。校领导们为各奖项获得者分别颁发了证书和奖金。
会上,获奖学院、教师代表贾铁飞、叶文博教授也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校各部处、各学院、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姚骥 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