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上海师范大学校内选拔赛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0-17  作者:    浏览次数: 5952 



各学院:

为丰富课外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由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由商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校内选拔赛正式启动,旨在培养师大学子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并为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市赛、国赛选拔优秀项目。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从2009年开始,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 号)文件精神创办,并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上海师范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政策号召,已将“三创赛”定为A级学科竞赛。 “三创赛”采用校赛、省赛和国赛三级竞赛体制,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对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校级赛在线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1231日,请各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赛。大赛说明及赛事安排如下:

一、 第十三届“三创赛”校赛时间安排

1.参赛队报名时间:即日起-2023115日24点

2.参赛队审核时间:即日起-202331日;

3.校级赛时间:202331-2023415日;

4.上海赛区比赛时间:2023420-2023620日;

5.全国总决赛时间:2023720-2023722日;

二、大赛赛题

1.大赛分常规赛和实战赛两条赛道,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常规赛主题如下:(1)三农电子商务;(2)工业电子商务;(3)跨境电子商务;(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6)移动电子商务;(7)旅游电子商务;(8)校园电子商务;(9)其他类电子商务。

实战赛主题如下:(1)跨境电商实战赛其中跨境直播赛道有更新,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aT8OQIvUD9XbtwEWxmSF_w;(2)乡村振兴实战赛;(3)产教融合(BUC)实战赛

2.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3.欢迎合作企业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见官网公布),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三、大赛参赛资格和指导原则

1.凡是经教育部批准的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每位选手经本校教务处等机构证明都有资格参赛;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指导老师(在学生队中)也可以作为参赛选手(在混合队中做队长或队员)组成师生混合队参赛。

2.参赛选手有两种组队方式:

1)学生队:学生作为队长,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

2)混合队:高校教师作为队长,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

3.参赛选手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一个实战赛(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也必须注册两个团队ID号)。一个团队成员3-5名,其中一名为队长。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该队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4.一个团队可以有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

5.参赛团队的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必须在报名之后上传到官网,在31日校赛管理员审核截止前可以修改,31日(大赛规定的校赛开始时间)后不得更改。如果遗漏或者填写错误导致在比赛时提交的团队成员信息、参赛作品名及作品摘要与官网上填写的信息不一致,则按规则被作为违规处理,将取消团队比赛成绩,后果团队自负。

6.第十三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与常规赛同等规范化的赛事,仍然强调原创和迭代创新两种形式参赛。但考虑到第十二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试验,尚未达到与常规赛相同的规范化程度,所以对参加了第十二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在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时,不考虑重复参赛(迭代创新)的情况。即参加第十三届三创赛实战赛的团队都不考虑实战赛重复参赛的问题,都被认为是第一次参加实战赛。

四、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主要围绕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开展。鼓励参赛团队根据本地区或行业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特点和企业需求开展能够产生社会或经济效益的创新和创业项目。

每个参赛队根据选拔赛的宗旨,提交一篇创新创业计划书,要求目标明确,有充分的市场调研,盈利、发展模式清晰,阐述有条理,并有可靠的数据支撑,最好具备相应的样品或模型。通过竞赛组委会初审的参赛团队,可进一步参加决赛答辩。

五、参赛队报名方式

参赛队伍到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上由队长统一注册报名须知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IBkZKsp2KutwhtHWUP2e8Q便规范管理和提供必要的服务。报名时按照注册流程和要求填写必要信息,须选择上海市及上海师范大学,并填写参赛队员、高校指导老师情况、企业指导老师等情况,参赛作品名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请已注册团队队长请添加负责老师微信(微信号:YichaoC413),以便接收通知。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后才视为有效报名团队。

六、本次大赛奖项设置及说明

1.本次选拔赛设立等级奖,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各若干项,颁发获奖证书;

2.本次校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团队,若参加“第八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可直接晋级校级决赛。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