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二场教学发展沙龙探讨线上教学平台应用

发布日期: 2017-12-01  作者:    浏览次数: 308 


20171130日,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会组织的本学期第二场教学发展沙龙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行,沙龙的主题为“线上交互 实时参与——上海纽约大学NYU CLASSES平台的应用”,由人文与传播学院王如一老师主讲,齐青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来自我校7个学院的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目前,教学信息化已经成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王如一老师根据在上海纽约大学(以下简称上纽大)旁听课程的体验,与大家分享了上纽大的线上教学平台——NYU CLASSES平台的应用情况,她介绍了NYU CLASSES平台的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此教学平台不具有强制性,教师可根据课程实际进行合理利用。第二,NYU CLASSES平台注重用户体验,兼容性良好。第三,平台操作过程简捷,可大量节省使用教师的的时间。第四,平台可以有效跟踪学生的学习过程与学习进度。最后,NYU CLASSES平台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教学平台,它支持教师与学生进行实时交互、答疑。王老师特别提到,上纽大NYU CLASSES平台将目前已有的线上教学方式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线上教学平台,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在沙龙的研讨环节,与会老师们围绕信息化如何更有效地为教学服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例如,一些老师提出,在使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可采取更灵活的答疑方式等等。老师们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最后,齐青教授作了评讲,他从五个方面对NYU CLASSES平台的特点进行了总结:第一,人性化,即方便教师教学。第二,互动性,即注重网络教学平台中与学生的互动性。第三,实时性。实时提醒、实时交流是此类教学平台的关键所在。第四,有效性,即平台能够提供师生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的各项服务,如论文查重等。第五,专业性,即线上教育平台具有较强的专业性,需要及时对问题进行反馈以便快速解决。齐老师指出,优秀教学平台的搭建具有一定的难度,能真正做到有利于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才是好的平台。希望学校可借鉴上纽大经验,改进和完善我校线上教学平台,以便更好的为学校教学服务。

  

上海师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

201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