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周的本科教学实验室走访调研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 2022-10-01  作者: 实践科   浏览次数: 747 


  按照本学期工作计划安排,教务处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于9月19日至9月30日联合开展了为期两周的2022~2023学年首次本科教学实验室走访调研活动,主题为“摸清实验课程教学家底,筑牢实验课程教学根基”。此次活动实地走访调研了数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体育学院和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的本科教学实验室。

  9月20日上午9点,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副处长邱乙哲带领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吴波共同重点走访调研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期间,高湘萍听取了生命科学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等主要领导和实验课程与教学的主要负责人关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改造升级、实验设备更新换代、本科实验课程建设、本科实验教学情况和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等相关事宜汇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本科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和本科实验教学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深刻意见和建议,并同生命科学学院的主要领导、本科实验课程一线任课教师和部分实验室管理员开展了充分务实的交流和讨论,达成了很多积极有效的共识,为接下来的本科教学实验室走访调研活动创造了良好的开端。

  9月20日上午10点一刻许,教务处副处长邱乙哲带领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走访调研了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充分了解了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及时地帮助教育学院(心理学专业)协调解决了实验室空间狭窄无法满足正常本科生实验需求的实际困难和个别房间吊顶损毁严重危及师生安全的迫切问题。

  9月20日下午1点,教务处副处长邱乙哲带领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吴波共同走访了体育学院的实验中心,认真听取了学院主要领导和实验课程与教学的主要负责人关于体育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和实验课程建设以及实验教学实施情况的汇报,并在走访调研各个实验室的同时,共同探讨了实验室未来发展和实验课程建设改革的创新举措。

  9月20日下午2点许,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吴波和教务处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共同走访调研了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负责实验室管理的院领导和负责本科教学的院领导共同介绍了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实验设备的更新换代和维护保养情况、实验设备服务于本科教学的具体使用情况、本科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和专职实验员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以及实验课程服务全校本科生的开放和共享情况等。

  9月22日上午9点半,教务处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走访调研了数理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数理学院实验课程与教学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本科实验课程一线教师共同引领参观了数理学院物理学专业的实验室建设情况、实验仪器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实验设备服务于本科教学的具体使用情况等,之后还参观了数学系建设的数学建模专用实验室。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与数理学院实验课程与教学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本科实验课程一线任教教师共同探讨了制约物理学专业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及未来逐步改善提升的途径。

  9月27日上午9点半,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吴波和教务处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走访调研了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院长、教学副院长共同介绍了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改造升级、实验设备更新换代、本科实验课程建设、本科实验教学情况和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等,实验课程与教学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本科实验课程一线教师共同参与了会谈。之后,在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和实验课程与教学的主要负责人共同引领下,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实地参观了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实验仪器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实验设备服务于本科教学的具体使用情况等。

  9月27日下午1点半,教务处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走访调研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情况、实验仪器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实验设备服务于本科教学的具体使用情况等,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与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部分本科实验课程一线教师就本科实验教学过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坦诚务实的交流。之后,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负责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实验室管理员的共同引领下,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参观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实验室建设情况、实验仪器设备维护保养情况等,并现场观摩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部分专业部分学生的本科实验教学情况。

  9月29日上午9点半,教务处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走访调研了建筑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建筑工程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和实验课程与教学的主要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情况、实验仪器设备维护保养情况、实验设备服务于本科教学的具体使用情况等。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与建筑工程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实验课程与教学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本科实验课程一线教师就本科实验教学过程存在的诸多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坦诚务实的交流。之后,在建筑工程学院的教学副院长、实验课程与教学的主要负责人和部分本科实验课程一线教师的共同引领下,实践科有关负责同志实地参观了建筑工程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并对实验仪器设备短缺陈旧无法满足本科实验课程未来发展需求,实验课程教学时间设置不均衡不合理,实验教学人员职业幸福感偏低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通过此次为期两周的本科教学实验室走访调研活动,教务处获取了全面真实的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得到了细致准确的本科教学实验课程的建设与实施情况,了解了本科实验课程一线任课教师的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和影响本科实验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的部分瓶颈问题和具体困难等情况,与被访学院的本科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和实验管理员建立了良好的工作沟通关系,完成了全部既定的走访调研目标,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以后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实验课程与教学质量,促进我校本科实验课程与教学改革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