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认证整改为抓手,持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答辩会

发布日期: 2022-09-02  作者:    浏览次数: 1126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状态保持监控办法(试行)》要求,促进专业建立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以认证整改为抓手,持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831日,我校召开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答辩会。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庄辉明教授主持,上海市教育评估院、认证专家、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教务处参会。


本次认证整改答辩会是在我校绝大部分师范类专业完成认证专家进校考查,进入持续整改提高的背景下召开的。学校根据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要求,创新认证整改形式,安排专业汇报认证整改材料,邀请国内知名的师范类认证专家组成答辩整改专家组,提前审阅专业提交的认证整改材料,以此督促专业高质量实施认证整改工作。

答辩会上,2019年完成认证的小学教育和物理学两个专业根据认证整改方案重点汇报了年度认证改进工作情况,2020年完成认证的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学前教育、英语、化学、生物科学等专业侧重汇报了认证整改方案。整改答辩专家在肯定专业认证整改工作的同时指出了专业在认证整改方案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专家指出专业需要对照认证标准,认真研读并深入理解认证专家指出的问题,在师范类专业认证主线底线要求的背景下,以系统化思维制定整改方案,避免认证整改的碎片化。

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陈滔宏充分肯定了学校组织的认证整改答辩会,在国家认证整改要求的基础上创新认证整改形式,督促专业重视认证整改,提高认证整改质量。市评估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支持学校师范类人才培养改革。

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代表学校首先感谢了认证整改答辩专家们的支持和辛勤工作、感谢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的肯定与支持。高湘萍向与会专家和市评估院汇报了学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以来的校级层面工作,深化师范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加大师范人才培养经费投入和以微格教室为重点的教学设施建设,以严把认证申请、对照认证标准的自评自建、高质量的认证整改、第三级认证试点等关键节点的认证体系工作建设。高湘萍指出专家组点明了专业认证整改中的问题,给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屋建瓴,学校下一步将组织专业认证学习领会专家组意见,认真修改整改方案,为持续认证整改和不断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