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新任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 2019-07-02  作者:    浏览次数: 970 



为保障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教务处于72日在徐汇校区六教D201会议室召开新任教学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各学院、学工部(处)、武装部、图书馆、国际交流处、团委、教务处等新任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出席会议,教务处行政科科长陆志昌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汇报了教育部本科教育的最新动向,提出“调整专业结构”、“双万计划”申报、专业认证等工作对本科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同时,本科教育的发展变化也对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湘萍指出教务工作有专业性,教学管理人员不仅要保障教学工作正常运行,还要做研究型教学管理者,为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业成长助力。紧接着,教务处信息办主管范聪向新任教务员系统地介绍了教学管理与决策评估系统,根据教学管理工作的流程一一展示了应用模块。教务处教学数字资源中心主管黄慧阐述了通识教育选修课的开课要求,强调了通识教育选修课的申报环节及注意事项,并明确了教学任务管理流程。教务处行政科科长陆志昌就本科教学管理规范进行了梳理,强调了教学工作规范、学生学籍管理、课程修读规定与考核管理规定、调停课规定等相关文件,为新任教学管理人员明确工作职责,树立工作规范标准。会后,与会人员就具体问题进行咨询,表示经过培训对教务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新任教学管理人员教学业务培训旨在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教学管理意识和教学研究意识,系统地熟知教学管理文件,了解教务系统各环节操作的内在逻辑,帮助新任教学管理人员走好教学管理工作第一步。教务处将持续推进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的相关教学业务培训和研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