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日期: 2022-08-12  作者:    浏览次数: 505 



8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天津六百光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和层层评审,我校参赛作品《电子网络产品使用碳排放行为清单及优化路径》及《户用光伏清洗市场需求调研及运营方案可行性研究》分别荣获全国三等奖。本届比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共608所高校的6218件作品参赛,参赛学生数量、参赛作品数量、参赛高校数量三项数据再创新高。

获奖作品《电子网络产品使用碳排放行为清单及优化路径》作品指导老师为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孙伟华副教授,团队成员为陈松、袁茹、杨洁、钱晨伊、薛芮芸、刘俊俊、阙冬华。本作品首次集成了针对大学生群体疫情前后的《电子网络产品碳排放清单》,并形成了数据库框架和《电子网络产品使用碳排放行为调研报告》。同时,通过电子网络产品使用的路径优化研究,团队制作了《电子网络产品低碳使用手册》用于传播。这些行为为民众积极参与推动“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实际可行的参考。

《电子网络产品使用碳排放行为清单及优化路径》作品图


获奖作品《户用光伏清洗市场需求调研及运营方案可行性研究》由商学院张毅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团队成员为朱奕帆、张嘉欣、马子浩、曲柳婷、樊婷。项目聚焦于目前清洗频率较低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对清洗市场需求进行调研并以此为基础对运营方案进行可行性研究。发现家庭分布式光伏清洗需求与地区灰尘量呈正相关,与降雨量呈负相关,并存在清洗价格高、透明度低、清洗不及时的问题。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团队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商业模式。


《户用光伏清洗市场需求调研及运营方案可行性研究》作品展板


该赛事属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也是我校本科学科竞赛目录中的A1竞赛。通过本次大赛,我校大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得到增强,创新设计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社会调查能力得以提升,为实现双碳目标集聚创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