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关于2018级“世承班”学生选拔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6-25  作者:    浏览次数: 7038 


为深入开展我校教师教育改革,成建制培养卓越教师,科学、规范地遴选“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组建“世承班”,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对象

1.我校全日制2018级本科一年级学生。政治思想表现好,积极进取,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在校期间无违规违纪记录。

2.实施专业限定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8个师范专业。各专业“世承班”人数依照2017级数量执行。

3.学院和专业自行决定是否面向同专业非师范生选拔世承班学生,并在学院方案中明确。

二、选拔原则

1.严格选拔标准,选拔学科基础知识扎实、良好的教师潜质、立志于从教的学生进入“世承班”。

2.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遴选“世承班”学生,选拔方案和结果须向学生公示。

三、组织领导

1.相关学院成立“世承班”学生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层面选拔工作,制定学院遴选方案,并予以公示。

2.教务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世承班”学生选拔工作。审核学院方案、负责选拔复核工作。

四、选拔程序

选拔程序分学院方案设计和公布、学生自主申请、学院选拔和公示、学校复核四部分组成。具体流程安排如下:

1.学院选拔方案设计和公示。相关学院于628日前完成选拔方案设计,报教务处备案通过。方案需在学院网站公布,向学生宣讲。

2.学生自主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上海师范大学“世承班”学生申请表》,报所在学院。

3.学院面试选拔和公示。相关学院在710前完成面试选拔工作,并公示。

4.学校复核。学校复核学院选拔汇总材料,汇总材料主要包括:学生申请表、学生名单汇总表、面试录音(电子)和专家打分表复印件、一年级成绩总单、各类竞赛获奖、荣誉证书证明复印件。请学院认真核对汇总表的学生姓名、性别、学号等信息,确保准确无误后报送教务处。相关学院在712日前报送相关材料。

五、学院选拔方案的设计要求

1.学院选拔方案要重点考查学生的学科基础、教师素养,考察方法要能充分体现考察要点,设置必要的面试环节,最终成绩由含考察要点的成绩组成。

2.学院面试选拔专家组至少由三位专家组成,须聘请基础教育一线高级职称教师参与面试选拔。

3.学院选拔方案需报教务处备案,628日前报送教务处。

六、动态调整

1.学院可根据“世承班”学生实际学习状况,实施“世承班”动态调整,调整时间设置在2年级下学期,动态调整限定在相同师范专业内进行。

2.2017级“世承班”学生动态调整可在本次选拔期间进行,相关工作请学院设计好方案,报教务处备案通过后,向学生公示、实施。

七、其他

本通知中的世承班学生不等同于世承学子世承学子荣誉称号为面向全校师范生的荣誉激励称号,分为学年度认定和毕业前授予,非世承班的师范生可以申请世承学子荣誉称号。详见《上海师范大学“世承学子”(本科)荣誉认定和授予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世承学子”申请表.doc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9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