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美至上 育美于师 我校美育展在教博会受好评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681


全国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时代美育展于4月16日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本次活动历时三天,展会期间同时举办市级、高校、区、艺术特色高中、职业教育、教育企业六大展区,充分展示近年来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在美育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交流美育课程优秀实践案例和多层级美育活动。展会与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交相辉映。

在本次博览会上,我校以“德美至上 育美于师”为主题,从“树立美育思想 培养审美意识”“借助学科优势 构建艺术课程”“丰富社团活动 营造美育氛围”“开展艺术活动 提升审美素养”“依托师范特色 培育美育师资”“弘扬民族文化 艺术反哺社会”六个方面体现我校在强化一流本科建设过程中,深化美育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关键作用,不断让更多的有才华有创意的青年学子站上各种舞台,播散美育种子。本次教博会展示活动由校办牵头指导,教务处具体承办,音乐学院、谢晋学院、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和校团委共同组织完成。

展会上,我校音乐学院、谢晋影视与艺术学院和各明星社团的师生,轮流在我校展位内助演互动,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也让上海师范大学的展台成为教博会高校展区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6日上午,音乐学院的女生二重唱《问春》,声音洪亮,举止优雅,展现了师大学子的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手风琴二重奏《经典之声》旋律悠扬、重现许多经典乐章,吸引众多的参观者驻足欣赏;琵琶独奏《唱支山歌给党听》展现了高超的技法,将民乐的魅力奉献给观众。女生独唱《曙色》和男生独唱《强军战歌》《把一切献给党》更是唱响全场,把对祖国的爱、军人的阳刚之气和当代青年把自己献给党、献给祖国的正能量传递给所有观众。展台前的观众们不断为演员们的精彩表现报以热烈掌声。18日上午,音乐科技系的师生和舞蹈系的同学联合为观众们奉献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水墨、樱花交互音乐舞蹈表演,他们将动听的音乐、优美的舞蹈与LED大屏中的多媒体动画交互技术巧妙结合,演员翩翩起舞,画面中水墨丹青随之渲染荡漾如仙缥缈。观者无不赞叹,许多人纷纷上前尝试体验。    

在17日的展示中,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朗诵表演,分别是体现师大人精神的《师说》、充满意境和人生哲理的《春江花月夜》、讲述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故事的北朝乐府民歌《木兰辞》和朱自清的《背影》。朗诵者们富有感情的朗诵感染了在场所有人。在表演的间隙,还滚动播放了由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带来的优秀作品《三岔口》《酒中婺语》《秋叶清凉》,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欣赏。

除了各学院组织的精彩活动外,16日下午和18日下午,我校各明星社团也准备了形式多样的互动演出节目,向大家展示我校丰富的社团文化。易衡书社和扇艺社带来舞扇、书法表演;猗兰汉服社进行了汉服展示;Double Girl民舞社和民族文化社带来了民族乐器“冬不拉”的精彩演奏和民族舞《踏春》。Oracle魔术社带来魔术表演《想象旅程》,将观众带入一个奇幻世界,赢得阵阵喝彩。跆拳道协会带来《青春舞跆》表演,并在现场与观众进行教学互动,引发学习跆拳道的小高潮。DT街舞社的街舞秀《Dancing with the best》,活力四射,青春无限。武术社团“精武堂”带来的武术展示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在武术教学环节中,社团同学们认真教授动作要领,观众也学得有模有样。幻彩魔方社的同学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魔方,并在现场教授魔方玩法,令人大开眼界。展位内人头攒动,气氛热烈。这些由各社团精心准备的节目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展现了师大学子充满活力、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追求进步、永不退缩的勇气和信心。

  

除了在我校自己展位进行展示活动外,我校还为本届教博会贡献了多场公开演出。特别是作为第十五届上海教育博览会新时代美育展的开幕式演出的四个代表节目之一,我校张捷老师指导的学生社团“弦乐团”演奏了维瓦尔第小提琴协奏曲《四季》,音乐展开轻快愉悦的旋律,悠扬动人,画意盎然,给人以美的感受。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的学生在室外舞台互动区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国传统戏剧片段《打豆腐》,讲述的是腊月廿四一个平常百姓家王小六两口子打豆腐过年时发生的趣事,谢晋学子以诙谐幽默的表演征服了全场。在教博会的器乐活动现场,我校的“弦乐团”师生带来了另一场精彩的演奏,他们演奏了两首曲目,第一首是选自维瓦尔第《四季》中的《春天》,音乐展开轻快愉悦的旋律,使人联想到春天的葱绿;第二首是《拉德斯基进行曲》,这是老约翰最著名的代表作,当欢快的音乐响起时,在场听得入神的小女孩们情不自禁地随着节拍舞动起来。

我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连续两天会同谢晋学院院长赵炳祥和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都到我校美育展现场看望参演的师生,与师生们进行了亲切交流。葛卫华认真听取了我校美育工作的成果汇报,并对我校进行美育成果汇演的演员及主持人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共同体验我校展演项目。葛卫华还到“弦乐团”演出现场,鼓励社团同学们为教博会奉献精彩演出。  

新时代美育展,全面展示上海近年来在学校美育工作方面的创新实践和探索思考,具有深远的意义。我校也将不断吸取经验,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目标,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美育氛围。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