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斩获一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366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首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由我校副校长柯勤飞和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方祖华教授共同领衔申报的《面向“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在多次论证和完善,并经上海市和教育部专家的层层把关、严格评审后最终入选,这是我校本科教育在国家级工科类项目方面取得的一项历史性的突破。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是我国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而推行的一项举措。根据教育部的前期工作部署,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和地方高校组分别面向有关高校征集了项目选题建议,经汇总整理并征求专家组意见,形成了《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33号)精神与要求,在部属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相关行业协(学)会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及专家组评议,教育部认定了612个项目为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其中,在人工智能类项目群的16个获批项目中,我校位列其中。

此次我校申报的《面向“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工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围绕新工科时代人工智能教育人才培养需求,以教育链环节的衔接为切入点打造“人工智能(含师范)”新专业,突显上海师范大学教育专业集群建设优势与新工科专业融合的特色,探索人工智能“可移植、可复制、可示范、可辐射”的教育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人工智能走进各类各级基础教育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激发该领域教育产业强大的发展动能,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服务。

我校2017年度在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所取得的突破,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与学院的通力合作,希望全校的工科建设以此为契机,充分认识当前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迫切性,积极组织新工科研讨,统筹推进新工科建设改革工作,并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优势特色,主动谋划,深入开展多样化探索实践,推进我校的工科建设上一个新台阶。


(供稿:教务处   作者:毛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