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亮相全国双创周 产学研结合助力双创升级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468


10月9日上午,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海市分会场活动在位于杨浦区的互联宝地拉开帷幕。此次双创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中国科协等部门承办,于10月9日至15日在全国范围举行,设成都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副市长翁铁慧与2名创新创业者代表以及2名本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共同启动上海市分会场活动,并参观上海双创成果展。

我校美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钟辉博士团队设计的“智慧城市公交站亭系统设计”项目受邀参与此次活动,并携带三个设计展品亮相上海双创成果展。“智慧城市公交站亭系统设计”作品被主办方列为本次上海双创展的重点展位。多家单位及参展人详细询问了关于产品的技术参数与应用情况等,并在了解后都表达了深入探讨与合作的意愿。该系列项目曾获得第三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产品设计类一、二等奖,以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上海市一等奖。目前我校的展出团队也获得了“21世纪经济”媒体的记者专题报道。

“智慧城市公交站亭系统设计“项目是企业进高校,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意、创新、创业项目。整个公交站亭系统首先不仅满足传统公交候车亭的需求,而且新增了动态交互板块。一方面我们可以查看各个路线的具体行驶信息,另一方面增加了路线查询、周边娱乐查询等功能,以及结合试点周边商场环境增加了广告互动性。例如虚拟试衣、抽奖活动、互动游戏等,增加顾客进店消费的可能性,从而达到为候车亭周边商场的消费引流目的。

整个项目的研究主要是为了给群众带来更便捷的出行体验,在此候车能够给群众予以新的候车体验,一方面满足群众出行,一方面也能达到一定的商业目的,进而能进一步推动上海市智慧出行的优质体验。它诠释了“互联网+”加速形成新动能的代表性成果,并且良好对接了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双创周主题。


(供稿、摄影:教务处、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