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报告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086


5月30日,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报告会在霞棐剧院举行。报告会聚焦教师教育,集中展示我校近年来教师教育改革和创新成果以及卓越教师培养成效。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校长朱自强,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普陀、宝山、嘉定等区教育局领导,我校教育实践基地中小学校长出席报告会。

会上,汉语言文学(师范)、小学教育、物理学(师范)三个专业的学生进行了微课汇报演出。毕业生们的扎实的学科功底、娴熟的教学技能和得体的教姿教态得到与会嘉宾的充分肯定,让现场低年级观摩的师范生啧啧称赞;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示了恰当处置幼儿冲突、协调家长与幼儿园关系的教学能力和过硬的教师素养,徐汇区紫薇幼儿园张爱莲园长当场点评情景剧表演,并给予师范生高度赞誉;两位小学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以“我站上了美国的讲台”为题,报告了参加8周美国教育交换实习的收获和感受;英语(师范)专业的毕业生以英文诗歌朗诵的方式,回顾四年“世承学子”培养学习、生活中的憧憬、求索、奋进和希冀。

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培养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亟需师资、开展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在2017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上,取得历史性突破。会上,卢家楣教授汇报了潜心35载,专注情感教学研究,育人无数的成果;惠中教授汇报了小学教育专业整体改革、创新,引领小学教育卓越教师培养发展趋势的成果;教务处处长高湘萍代表学校汇报了卓越教师核心能力素养培养理念和与之相适应的改革举措与培养体系的成果。 

 

葛卫华回顾了近年来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取得的成绩,并寄语师范生们,勉励他们要坚守初心,坚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初心;要以德施教,成为“以德立身、以德施教”的楷模;要追求卓越,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锤炼过硬的教学本领,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成长,努力成长为卓越教师。葛卫华指出全校上下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上海师范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奋发有为、齐心协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市教委高教处桑标处长高度肯定我校深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的理念与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并对学校取得的教学成果表示祝贺。桑标指出,上师大“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是秉承优良传统、强化办学特色,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必然选择,一定会面临思想观念、体制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相信上海师范大学有攻坚克难的决心和信心,会在改革的深水区、瓶颈区有所突破,要重视制度建设和机制探索,精心谋划、大胆突破,不断突出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争创一流本科卓越师范,为上海市的经济建设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