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流本科 促进专业发展学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研修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660


为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促进专业内涵式发展,学校于1月6日召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研修会,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本科专业(含校级通识教育必修课)负责人、中外合作专业项目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务员等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柯勤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柯勤飞代表学校对大家2017年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了感谢和祝贺。并对这一年里本科教学改革及管理十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勉励大家进一步总结经验,提振信心,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入开展。柯勤飞说,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高等教育提升内涵发展的任务,高等教育的内涵包括质量、机制和文化三个部分。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担负“四个一流(即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本科、一流专业)”的使命,其中一流本科是根本、一流专业是基础。2018年是学校一流本科建设的攻坚年,希望大家一是加强学习、开拓思路,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二是不忘初心、勇担责任,培养未来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就“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大纲的管理与应用、学涯规划与导航”进行专题讲解。在培养方案方面,要做到人才培养的规格融合国家标准和核心能力素养(SCIL)校标,并建立国标、校标与专业课程体系的匹配矩阵关系;在课程大纲方面,要进一步推进课程大纲的规范化、融合化管理,促进混合式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在学涯指导方面,要全面了解学生特点,发挥专业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融合育人作用,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指导模式。

围绕本次教学管理研修会议主题,研修会还以师范类专业、理工科专业、大文科类专业三个小组为单位进行专题研讨,大家就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专业负责人队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在集中交流环节,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就各学院、专业提出的问题与面临的困难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本科教学管理研修会为期一天,参会的老师们不仅全面了解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改革动态及措施,更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一流本科建设的努力方向。


(供稿、摄影: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