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研讨会暨小教专业兼职教授授聘仪式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599


日前,学校在外宾楼举行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研讨会暨小学教育专业兼职教授授聘仪式。副校长柯勤飞、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焦小峰、教务处副处长李顺宝、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小学教育专业负责人钟文芳副教授及此次受聘的9位资深卓越小学特级校长、特级教师位参会,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主持。


夏惠贤在欢迎致辞中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刚在上海设立了教师教育中心,对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将以此为平台,引入国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并将上海经验推向海外,发出中国声音。此外,他简要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在加强国际合作办学、申请教育部师范专业三级认证等方面的工作,恳请与会学者就小学教师的培养和小学教育的发展各抒己见,共同努力为上海,为全国输送高质量的小学教师。

丁炜就卓越小学教师培养的现状及问题做了报告。她在回顾了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近20年的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历程之后,将小学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概括为培养具有坚定情义、国际视野、二专多能的卓越小学教师,并以此为核心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同时,她也指出卓越小学教师培养中存在的问题,邀请大家共同思考,献计献策。

在随后举行的上海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兼职教授的授聘仪式上,与会相关领导为9位资深卓越的小学特级校长、特级教师颁发聘书。奉贤实验小学校长金哲民教授代表新受聘的兼职教授发言。他感谢上海师大给予的荣誉,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他表示受聘教授们必将全力合作,深入参与到小学教育专业的建设中来,与上海师大一起努力,为上海市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小学教育人才。

柯勤飞在致辞中满怀喜悦地对受聘教授们表示祝贺和感谢。她指出,上海师大的卓越教师培养至今已取得较为丰硕的成果,这有赖于我校63年师范生培养经验的积累,也离不开各级政府、各教师教育实践基地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她希望各方能展开更紧密地合作,共同努力以培养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卓越发展,乐教、善教的基础教育人才,并诚挚邀请大家就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学生实习、专业发展等问题献计献策。

焦小峰在发言中指出,上海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这与上海师大数十年来培养了大量的优秀教师密不可分。他感谢上海师大为上海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并期待学校在教育学术发展和卓越教师培养方面再创佳绩。

随后,钟文芳副教授主持了2018年小学教育培养方案和卓越小学教师培养机制与实践平台建设的研讨会。她详细介绍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和培养机制,期待教授们从资深小学教师的视角出发,对卓越小学教师的培养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提出宝贵的建议,包括应将理论课程更多地与小学专业教育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能切实转化为学生的教育能力。加强对学生领导能力和沟通能力的训练和培养,如开设情境教学课程,教导学生应对各种教学事件的处理。继续深化大文大理的综合培养模式,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其综合知识素养等。

教育学院副院长丁炜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会,并提出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她期待与大家一起努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切实提升卓越教师培养的质量。会后,与会专家意犹未尽,共建了微信讨论群,相约将继续就卓越小学教师的培养问题交流心得,促进合作。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