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全面落实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434

为全面落实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对外汉语学院日前启动提升本科教育质量行动,为72名本科新生配备人生、学业双导师。“双导师”结对仪式11月8日下午1时在对外汉语学院303多功能厅举行,学院班子、全体教师、2017级本科生出席本次结对仪式。

结对仪式分两部分。首先进行的是本科生新生与研究生党员结对仪式,由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蔡俊杰主持。本学年,学院聘请8位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生新生导师,以寝室为单位覆盖全体学生,发挥学院留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多元一体办学模式优势,从入学适应、专业学习、思想进步等方面给予指导。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唐洁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导生制开展情况,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朱丹濛同学作为上一届优秀导生代表发言,分享个人担任导生的感悟并寄语学弟学妹在学院温暖大家庭中全面发展。学院院长曹秀玲、党总支书记武长河在热烈的掌声中为新任导生颁发了聘书。

第二部分是2017级本科生与全体教师结对。学院副院长夏广兴向同学们介绍学院新生与联系导师结对安排。朱晨溪同学代表2017级新同学发表个人感言。新生与导师见面环节,同学们向导师赠送个人精心制作写有心语的卡片,与导师交流、合影。结对仪式在温馨感人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对外汉语学院研究生导生制已实行13年,迄今为止共选拔了106名优秀研究生党员担任本科生导生,在入学教育、学生党建等方面发挥了实效,成为学院“研本互动”的品牌项目。

为落实学校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学院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探讨发挥学院多元一体办学模式和师资队伍优势,进一步提升本科育人质量的具体举措,其中一项即为全员本科新生联系导师制。学院44名教师全员参与,启动精准本科育人模式,以一对一或一对二的形式覆盖全体本科新生,担任本科新生的联系导师,从思想、学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实时指导。通过“全部覆盖”实现“全员育人”,通过“精准培养”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本科新生联系导师制启动仪式之后,学院还将围绕“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为本科生与人生导师、学业导师(生)互动搭建更多平台。2017级本科生将在双导师的关心指导下,在学院师生互动、中外互动、本研互动的独特氛围中全面提升知识能力素养。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