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长三角教师领导力训练营在我校落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3781


7月21日,2018长三角教师领导力训练营在我校奉贤校区圆满落幕。在结业仪式上,来自长三角师范院校的师范生围绕“什么是卓越教师、怎样成长为卓越教师和如何培养教师领导力”用一场场精彩纷呈节目汇报一周以来的感悟、收获以及成长。

本次训练营吸引了华东地区5个省市分别来自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以及上海师范大学6所师范院校的60余名一年级优秀师范生参加。训练营以“未来卓越教师愿景”作为主线、以学生个人决策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作为动力,开展专题讲座、教育戏剧、名师访谈、素质拓展等形式多样的课程和活动,全面引导师范生成为反思性教育的行动者、体验学习的领导者、师德传承的实践者。

在教育开始从“知识核心时代”走向“核心素养时代”,近年来,我校一直专注学生核心能力素养的培养,率先提出了卓越教师培养的核心能力素养SCIL九要素模型,并构建了与之相衔接的培养体系和运行机制。2017年我校《基于核心能力素养SCIL九要素模型的卓越教师培养——十年实践与创新》项目获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本次教师领导力训练营是基于成果的成功实践,在师范生培养中独树一帜,扩大了学校在长三角地区的教师教育影响。

训练营聚焦卓越教师领导力培养,通过具有一定强度的课程、活动、项目学习等训练,为师范生作为未来基础教育之“变革性领导”奠定基础。训练营以“教学领导力”、“专业发展领导力”、“课程领导力”、“卓越教师愿景”为领导力发展的四个专业素养维度,以“责任感、交流沟通、团队协作、创新探索、感召力”为领导力发展的一般素养维度,引导师范生开拓视界、培养领导力、成就卓越。

短短6天的2018长三角教师领导力训练营落下帷幕,这期间,有太多的精彩瞬间,我们节选了部分有代表性的学生感言来记录他们的成长。

南京师范大学沈星语:716日,课程领导力发展的收获与反思。课堂是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交流,教师不应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评价学生,认为我是对你好,从而采取负面的方式去刺激学生学习。应当进行角色的转变,教师是教育服务的提供人,与学生是平等的。要用人性关怀去关心学生,要帮助学生成长,而不是命令学生成长。

将研究学科本质与研究学生本质结合起来。课前研究教材,应当从学科本质把握。教师不是照本宣科讲教材,而是用教材把学科本质讲清楚。研究学生,是指分析时代下中学生知道什么、想知道什么、应该知道什么。现在的学生很矛盾,他们接受的知识远远超过教材上的知识,他们的理解是片面而深刻的,缺少理性而全面的思维。教师应当用辩证而全面的思维和眼光统筹学生深刻而片面的认知结构。

江西师范大学徐怡婷:717日,讲座——“成为学习者”。今天项恩炜老师带领他的团队,带我们进入了“成为学习者”的课堂。在上午的课堂中,我们由实际情况展开讨论,简简单单的两张图片背后隐藏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秘密,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学生的观察力是十分必要的,发现问题,才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对学生学习情况的观察与诊断,是一名卓越教师所必须的能力。在下午的教学设计课中,我们在许多给定的情境中进行设计。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很多。在进行设计之前,必需要先对学习者的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只有在了解了学生的认知程度等多方面的信息,我们才能够因材施教,提前避免因了解不充分而带来的教学问题。浙师大卢学姐的模拟课堂令我受教,她站上讲台后的状态,教学方式,对课堂的掌控能力让我以最直观的方式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在晚上的小组讨论中,大家集思广益制定了最后汇报的初步计划。通过今天一天的学习,我认为我最大的收获来自身边的小伙伴们,让我发现了与她们相比自己所缺乏的能力,让我对自己有了更进一步的要求与目标,同时也给了我努力的动力。

安徽师范大学张久健:718 日,户外素质拓展。第一个项目叫野外生存闯关。记得其中有一关,每个队员需要翻越近两米高的垂直障碍墙,对于身高不占优势的队员非常困难,如果有一个人站在上面拉一下后面的队员,或者有人在下面托举一把,那么就会提高整个团队的同行速度。这让我认识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也明白每个队员都对团队有一定的责任。过类似于独木桥的关卡,有人过去了就不管后面的了,但是一连的队长做了一件很令我佩服的事:他过去后,在旁边扶着木板,使其不左右晃动,这让大大提升了后面队友的速度,因为这以细节,一连获得了这个项目的第一名。责任感、团队协作对整个团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浙江师范大学朱嘉诚:719日,参观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首先,在聆听上海市三女初校长的讲座以及参观学校之后,我对于课程有了更深的了解。课程本身设置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学生获取知识,所以课程传授学生知识,并且帮助学生从课程中学习到人文素养和提升自己的视野。课程的变革对于一所学校而言既是契机,又是一种挑战,所以学校里课程的领导者必须是具有创新意识的和具有不畏惧的性格品质的,才能真正让课程改革惠及学校和学生。其次,我觉得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要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会关心和了解学生真正需要什么,但是老师必须有过硬的教师技能和专业水准,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会保持及时获取信息提升自己的习惯,让自己时刻在学习。然后,在今天的戏剧活动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一句善意的提醒,或是一次敢于承认错误的勇敢亦或是强烈的责任感,就能避免很多矛盾和冲突,比如师生间因为不了解情况便发生的冲突,或者是家长和老师之间因为缺乏沟通而产生的矛盾,其实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缺乏足够的沟通来了解情况。

江苏师范大学朱凯杰:720日,基础教育名师访谈。今天和我们小组访谈的是国家高级校长明德璋,明校长提出具有领导力首先要有一个开阔的眼界,尽量做一个全科教师。新时代的卓越教师要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扎实的英语功底。同时从明校长的报告中,我可以感知作为一个老师要有激情,要有创业精神。对于比较棘手的师生问题,教师本人对自己一定要有好的定位,正确的心态很重要,沟通做人是第一位的。对于现在师范生的基础不扎实,能力欠缺的现象,我认为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提升自己、不断反思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卓越教师。同时明校长认为提出领导力是引领力不是管理力,领导者要看到别人的长处对我也深有启发!


上海师范大学沈悦:721日,训练营结业感言。回想当时为何被训练营的宣传吸引到此,除了“聚焦卓越教师领导力培养,奠定师范生作为未来基础教育之‘变革性领导’的基础,引导学生核心能力素养的全面发展”的口号外,更多的是自己对教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和“想要走向卓越”的愿景。学术英语上有篇课文将职业分为三个层次“jobcareer and calling”,我想卓越教师应是将其视作“calling”的,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在明明德,在亲,在止于至善

我个人觉得教育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博爱,我始终愿意用最大的信任期待教育带给人无限的可能,即使是学习过程中的痛苦,也是温柔地教人以背负。我们无法强迫学生爱上学习,但我们有责任引领他们发现生活的美好,与这世界温暖相拥。

感谢学校坚守着培养“卓越教师”的初心,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齐聚一堂互相学习,也可视作一个跨越六校的平台,给予我们表现自己的机会。

最后,我要“祝贺各位未来跻身教师的星空!日月光华中有你们闪亮的眼睛,你们计划的秋天已褪去童话的色彩,一个真实的现在可以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希望你们在经历“恣意少年狂”后,能“望潜龙云腾日,得凤凰花开时”。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