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学校就教育教学改革听取专家意见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次数:1309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本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一流本科建设,7月13日,学校分别召开了各学院院长会议和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通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听取专家意见,各学院院长、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部分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通过专题报告的形式通报了近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从几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近况:一、我校的生源质量近年来持续提高。目前我校录取生源在上海市考生中为前25%,外省市中,文科考生为前10%,理科考生为前20%。;二、本科专业认证工作。国家已制定各专业类的认证标准,全面开展专业认证工作。专业认证作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的重要体现,已经成为高校普遍采用的提升质量的举措,通过贯彻专业认证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将有助于专业聚焦“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目标”3个产出,搭起“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支撑毕业要求、课程内容方法考核对课程目标支撑”3个支撑,建立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的3个评价。目前,我校具有81个招生本科专业,将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作为一流本科教育的主要抓手,部署逐步实施专业认证。依据国家师范类专业纵向三级递进、横向三类覆盖的分级分类认证标准体系,今年学校将率先启动数学、外语、化学、地理的二级(合格标准)师范专业认证试点,同时向教育部申报了语文、小教、学前、历史三级(卓越)师范专业认证。三、通过对2017年市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情况分析,从获奖数目、获奖率、奖励金额及市级增值几个方面,介绍各学院教学成果奖的获奖情况,并介绍了优秀教学成果奖的培育路径,展示了高端教学成果和学院、专业获得市级及以上的教学研究竞争性项目的关联,说明教学成果是教师投入教学研究、带领学生取得竞赛和项目学习成绩的必然收获;四、通报课堂教学学生评教情况、2018年毕业审查和学位审查情况、2018年学生转专业工作基本情况;五、通过分析武书连2018专业排名数据介绍了我校本科专业目前在全国的位置,同时介绍了学校正在实施的教学激励办法(奖励体系)。

在全面介绍我校近年本科教学的情况后,高湘萍提出学校今后将从四个方面提升工作:一是做好专业论证工作。包括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非师范专业认证试点,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师教育信息化培养,启动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实施“世承学子计划”3.0,开展本硕贯通培养等。二是建设品牌优势专业。通过培训和争取市级以上竞争性项目提升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对专业进行调整和优化,提升专业质量,达到全部专业进入国内排名前30%。三是培养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要进一步转变教育教学理念、优化课程体系、改变教学方式,同时积极探索全面实施过程评价,取消课程考核优良比例限制,实施全绩点学业评价。四是加强校院两级管理联动。要优化分配制度,加强学院主体意识和主体作用,同时鼓励教学投入,关注教学产出。

在听取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全面介绍后,大家开展了热烈讨论,就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发表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商学院院长茆训诚提出,面对教师教育信息化的时代背景,学校现有的教学设备已跟不上教学需要,应加大投入,改造升级教学设备,从而优化育人环境,努力促进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的深度贯彻,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指出,应该增加学生的学业挑战,试卷上要减少对于名词解释、简答题等记忆背诵层面知识的检测,适当扩大思辨性题目的比例;着重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加强以研究为基础的教学,从而助力一流本科的创建工作;要升级教务管理系统,着重贯通管理系统的各个模块,优化检索整合功能,增强教务管理系统各模块与SCIL人才培养模型的匹配度与契合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耀明教授指出取消成绩优良比例是对的,但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跟上相关的配套措施,不能简单的取消了之,如一个班的成绩出现异常情况,教学指导委员会应成立专门的小组进行调查。

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岳荣先教授也作了发言,他提出,第一,我校入选首批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教师教育将成为各师范类专业的重要任务,要有目标意识,努力提高自身办学优势;第二,读研率是学科评估的一个重要指标,我校读研情况相比同类高校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第三,我校的本科实验教学在如何建设、如何布局方面还需做进一步的专题研讨;第四,从学校的层面进一步规范、完善实践周活动,切实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素养。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通报会的机制很好,便于院长们全面充分地了解和掌握信息,今后这个机制还要进一步优化完善。葛卫华强调,对于一所高校来说,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人才培养包括三个环节,即入口、培养与出口。从生源质量上讲,我校的生源质量是令人振奋的。接下来是人才培养环节,我们要通过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在出口环节,要努力建设一个较为统一、客观、科学的评价体系。三个环节构成一个“闭环”,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针对大家对转专业的看法,葛卫华指出,转专业给予学生一次再选择的机会,是一种激励,激励学生在自己喜欢的专业领域成长成才。但是,学生转专业也给专业带来了挑战。因此,从学院的层面讲加强学科自身建设,增强对于学生的专业教育,提高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要提高评价的科学性,防止出现“曲线救国”的现象。葛卫华最后强调指出,大家要共同努力,朝着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根据校第七次党代会制定的学校发展三步走战略去实现和推进。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