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个性化发展 2017级198名学生转入新专业就读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840



近日,学校顺利完成2017级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共有198名学生被批准进入50个新专业就读。

为了更好地搭建学生自主发展的专业平台,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发掘具有学习潜力的学生,今年转专业工作继续按照教育部精神除了在对象和范围做限定外,申请条件基本由学院根据专业要求进行设定;同时学生网上可填报2个志愿,当学生被同时录取时志愿优先,学生进行专业选择。今年共计有655名学生(1030人次)进行了网上报名,经过学院资格审查,其中907人次符合报考条件,主要来自14个学院59个专业。5月中旬,学校根据学生志愿情况错时间、分批次进行排考,安排2周考试周(共计17场笔试、25场面试),尽量避免学生学习与考试不冲突、两个志愿考试不冲突。同学们积极努力地面对着人生“第二次”的高考,最终共有198人转入50个新专业就读。

本次转专业工作于今年3月中旬启动,主要面向2017级在籍本科学生。为更好地完成此项工作,细致深入地了解学院在转专业工作中和转入后学生培养上遇到的困难,学校专门组织了多场针对性的转专业工作座谈会,充分听取学院的意见和建议,优化完善了今年转专业工作安排。同时为了给予学生更近距离地接触学院专业的机会,尽可能减少学生盲目报考新专业的情况,学校除了设置招生咨询电话,还在奉贤校区专门组织招生咨询会,各学院通过展板介绍、政策宣讲等形式介绍专业情况,吸引了超过千名学生前来咨询,老师们不厌其烦地解答着同学们提出的专业基本情况、就业情况、转专业考试竞争情况、转入后修读情况等问题,进一步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做好选择。

今年的转专业从报名人次、参加考试人次和最终录取人数来看,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实现了学生按照自己兴趣、能力再次选择符合自己意愿的专业,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同时,充分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