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917

6月9日,第一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在我校奉贤校区举行。此次大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旨在推动师范类专业建设,检验和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未来教师。本届竞赛我校派出32名选手参加了所有学科的竞赛,并获得了包括8个一等奖在内的27个奖项,反映了我校卓越教师培养的成效。

 

 

本次竞赛覆盖所有师范专业,共分为语文、英语、数学、学前、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理科综合2、艺术、体育9个学科组。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

大赛的28名评审专家全部由市教委教研室、各区教育学院及中小学的正高级、特级、高级教师担任,其中2/3的评委为正高级、特级教师。组委会在赛前两周公布竞赛课题,参赛选手在同一学科任意学段中选取5个课题进行备课,赛前随机抽取比赛课题和比赛顺序。比赛由模拟授课(15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专家点评(5分钟)等三个环节组成。评审专家根据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基本功、教学效果以及回答专家提问等几个方面对参赛选手授课进行综合评价。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本次大赛共产生了一等奖9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16项。

教学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而比赛只是一种形式,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过程、有所收获。大赛结束后,评审专家、参赛选手纷纷表达了对此次大赛的收获与感悟。

虹口区教育学院正高级数学教师胡军老师表示参赛选手基本素养良好,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适合教学内容,符合学生特点,并肯定竞赛组织工作周到、有序。

荣获学前教育组一等奖的我校选手薛紫婧同学感谢此次大赛给了她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宓琦超同学或语文组二等奖,她说“感谢上海市教委和上师大为我们提供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和沪上各个高校的优秀师范生的交流让我收获很多,也非常荣幸能够获得一线优秀教师的指导和意见。”数学组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邱晟吉同学赛后表示:“此次竞赛是非常难得的一次经历,专家们对我们提的建议和问题真的非常有帮助,而且引人深思,一语道出我们的不足。”另一位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王子璇同学也谈到:“很荣幸有机会参加上海市师范生教技比赛,主办方请到的评委都是各学科的专家,评委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令我获益匪浅。这次比赛要求备五个教案其实压力挺大的,但是我们每一位参赛的选手都做到了坚持,备课和讲课的过程也使我收获颇丰。非常感谢主办方的用心付出,希望未来能够更多参与这种高水平的竞赛,实现全市师范生的交流学习。”

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专家评审和参赛选手的一致赞誉。

闭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负责人代表承办学校感谢评审专家对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客观评价和精心点拨,希望全体参赛学生努力成长为人文情怀丰富、专业基础厚实、爱生善教,终身发展的卓越教师,为我国的基础教育发展施展自己的才华。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对首届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组织与开展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希望各高校师范生通过上海市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平台进行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交流,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各高校之间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上海市教师教育培养质量。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