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五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

发布者:新闻中心作者:发布时间:2017-11-25浏览次数:3006


11月25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30所上海市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高校协办的“第五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于上海师范大学盛大举行。上海市教委领导、各高校领导、各高校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领导与领队、评委(指导教师、点评专家、创业投资人)、学生代表等出席论坛。论坛分为上午的三个分论坛——创新分论坛报告评比、创业分论坛路演、展板展示投票和下午的主论坛大会。

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旨在集中展示各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成果,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经验,展现大学生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不懈探索、积极创新的蓬勃朝气。从2009年举办首届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是第五届。本届论坛以近两年国家和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基础,共向30所高校征集了89篇学生创新项目报告、38篇创业项目报告、90块创新创业项目展板作品和92篇教师论文。从征集到的项目和论文来看,在各高校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完善,创新创业文化日益浓厚,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日益高涨,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明显增强。

本届论坛涌现了一大批充满创意的创新创业项目,有涉及科学前沿的发明创造、有普惠生活的创新应用、有解决社会问题的探索实践等。例如,复旦大学学生研发的基于高清B超影像的肝硬化自动检测计算机技术,将大大节省医生诊断时间,减少指标排查时间,有望应用于现有医学临床;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研发的智能计价系统,运用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对学生所打菜品进行图像识别后自动计价,准确率达99.9%,核心技术难以被模仿,该技术计划推广覆盖到上海市学校、企业、医院等单位;上海海洋大学学生设计的全自动点苗分装器,基于伯努利原理和鱼类趋流习性对鱼苗进行筛选,挑选出合乎规格、优质的目标鱼苗,通过红外线计数器、分流出口、倒须状闸门设计对鱼苗进行精准计数,大大解放了劳动力;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大四学生创立“神奇梦想家”科技教育团队,开发“科学探索”、“数字媒体设计”、“软件开发”、“智能技术与应用”、“网络与信息资源”五大内容主题系列活动,给4-18岁不同年龄孩子带去科技素质教育;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学生,选用硼硅酸盐玻璃组成作为基质,通过引入Cu+改性单掺Tb3+的硼硅酸盐玻璃,解决了比如等离子显示屏和闪烁探测器要求快速反应的问题,通过调节激发波长或改变物质比例获得可调的复合绿光,可满足不同的需求与应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开发再生资源智能回收新模式,投放智能回收机,配套智能管理系统,形成垃圾分类激励模式,从根本上改变用户的投放习惯,有望在全国树立起大格局且可持续的运营典范。上海电力学院发明的光伏发电式多用途汽车防护罩,在解决夏日阳光直射引起车内高温和异味的同时,又能储电负载,节能减排,还有防尘清洁、夜间示阔的作用,一物多能,实效性高;上海财经大学开发停车充电共享平台,共享私人电桩,致力于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进行的新媒体视角下数学文化传播的实践研究,把常常被公众以及相当一部分学生示威枯燥乏味的数学学科,变为了现代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展现数学史上的经典故事,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在积极老龄化背景下成立“智慧老人”公益服务推广工作室,免费为尤其是失独老人、空巢老人以及弱势老年群体在街道、社区、老年大学等提供集中小班化课堂教学,手把手教会老人智能设备的使用,截至2016年底,开展志愿服务15120小时,参与的志愿者达10080人次,服务人数超过80000人次,获得老人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再如上海理工大学的“胧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项目,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校园营销执行服务公司之一,每年执行1000余场校园活动,与全国1800多所高校建立直接联系,据胧爱校园运营部门统计,已为客户创造累计10亿元以上的品牌价值,是品牌主及4A广告公司的首选校园营销服务执行商。论坛中还展示了其他学生的各种奇思妙想、脑洞大开的创新创意作品。

本届论坛还向各高校征集了论坛吉祥物,最终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以含苞待放的白玉兰为外形设定的吉祥物“创创”入选,“创创”整体颜色以蓝色为主,象征汇集和海纳百创,头上的火焰形点缀象征着大学生创业者们积极进取的决心,斗志昂扬的激情。吉祥物整体形象风格偏科技感,似小机器人,表现出魔都上海的智慧与科技创新,充满活力与激情。

上午的分论坛评比展示交流后便进入下午的主论坛大会,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首先在创新创业论坛主论坛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朱自强校长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各兄弟院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预祝第五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他谈道,现今正值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时期,全社会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就要求我们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上海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贡献新的力量。上海师范大学一直以来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将其作为学校培养一流人才与卓越教师的重要途径,朱自强校长还提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上,从上海师范大学市级大创计划起步的项目获得了首个国家级特等奖。随后,三位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分别是:华东理工大学的刘思远,其团队项目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努力顺利完成,其研究成果已在国际SCI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两篇,申请并公开中国发明专利一项,小组成员经过大创项目的锻炼和洗礼,对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热情;上海师范大学的肖玮,其创业团队本着“献青年一份孝心,唤子女一份耐心,给老人一份舒心”的初衷,致力于开展老年智慧教育公益服务,智慧老人的团队由一批师范生组成,并依靠精心设计的组织管理框架实现老人的尊严感、参与感、获得感,经过两年的努力,该项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上海理工大学的秦铭,其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是国内专业的基于地理位置的校园营销传媒机构,目前公司有16家子公司,拥有120位全职员工,与200余名兼职大学生共同奋斗在路上,百人规模的创业团队已经形成。

本届论坛脱颖而出20个最佳创新项目报告,8个最佳创业项目报告、10个“十佳展板”以及指导教师的29篇优秀教师论文,其余全部获得优秀奖。在灯光璀璨的霞棐剧院,各高校教务处长为获奖学生颁奖,这一刻,学生们日日夜夜的艰辛探索化为脸上洋溢着的丰收喜悦。

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国地理学会第十一届副理事长、曾先后担任上海师范大学校长和华东师范大学校长、现任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的俞立中教授作了题为《创新创业与大学教育》的主旨报告,俞立中教授谈道,世界在快速变化,要让学生做好这样的准备:毕业后投身目前根本不存在的工作,使用现在还没发明出来的技术,以解决我们从未想到过的问题。俞立中教授从新时代全球化、信息化、知识经济特点出发,提出要把创新人才培养的着眼点放在全球视野、科学视野、好奇心、主动学习方法、批判性思维、实践探索、跨文化沟通交流和合作能力上,俞立中教授通过展示上海纽约大学全球化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如探索、改革、创新的培养定位,核心课程与选修课程、全球视野与中国元素结合的课程体系,主讲、研讨、实验、写作等多种教学方式,为各高校提供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思路、新方法。

论坛最后,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讲话。他总结指出,上海市高等教育质量显著提高;教育布局结构明显优化;特色的高校分类管理体系逐渐形成;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突破。在细数了16年创新创业教育取得的成效后,桑标处长立足我国新形势,提出了全面提升高等学校创新能力和教育质量的三点建议,一是以高校分类管理体系为依据,明晰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二是以创新创业教育为突破口,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以协同育人为重要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讲话最后,桑处长向各高校、广大教师发出抓住机遇,为社会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为中国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力量的号召。

大学生们的创新创业激情和对社会、国家的担当让人感动也让人振奋,他们奋发图强,敢做敢想,勇于探索,深深扎根于群众和现实之中,解决了不少社会、生活问题,服务贡献广大民众,真真切切是祖国的中流砥柱担当和未来的希望。;论坛来自30所高校的青年学子共聚一堂,相互交流切磋,营造了敢于探索、敢于冒险、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我们期待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有更多的思想火花碰撞和灵感闪现,期待通过论坛的交流分享引领新时代社会创新创业新风尚。


(供稿:教务处    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