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为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1533


        日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调整充实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的通知》教师司[2017]49号,在教育部推进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工作单位遴选中,我校积极组织申报,经教育部专家会议遴选,我校与全国6所部属师范院校及其他24所地方师范院校共同入选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工作单位。

        上海师范大学作为一所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十分重视教师教育。从2008年开始,在地方师范院校率先招收免费师范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进一步适应教师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更好地推进和落实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和完善免费师范生教育》,2011年学校决定组建用我校首任校长廖世承名字命名的“世承班”,以“世代相传、承前启后、面向世界、借鉴创新”为内涵,将学生培养成“人文情怀、基础厚实、爱生善教、终身发展”的卓越教师。“世承学子”计划从师范生中选拔优秀学生,进行专门培养。此外学校还组织师范生实践教学基地联盟,建立“卓越教师联合培养基地”,加强师范生入职临床实践培养。同时学校积极创新UGS(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协同培养模式,与各区开展战略合作,在上海部分区县建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

        近年来,为扩大师范生的国际视野,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组织学生开展海外见习、实习。从2012年至今,我校已组织了十多批次400多名师范生,分赴美国、英国、新西兰、韩国、日本等国家进行教育见习、实习和考察,安排师范生走上当地中小学讲台进行实习教学,学生获益匪浅。

        此次我校入选教育部“推进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院校,加上2014年入选的小学教育卓越教师培养项目,我校师范专业基本纳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项目。该项目实施后,教育部将进一步支持学校深化师范生培养综合改革,并每年对学校适度增加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研究生名额,在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出国研修、优秀师范生出国留学等方面在国家留学基金项目中予以倾斜支持。

(供稿: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