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验学生自信与诚信 学校在教育学院试点无人监考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26浏览次数:1614


        正值期末考试时节,师大学子们忙着复习备考,在考场中检验自己一学期的学习成果。而在一些考场中,却没有监考老师的身影,考生们整齐入座,按照考场要求携带书写工具,桌面上出示证件,专注地在试卷上独立答题,考场秩序井然……这是教育学院“无人监考”考场中的场景。


        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课程思政的中心环节,以实践体现思政工作成效,教务处和教育学院于2016学年起率先在世承班中进行宣传和选拔,试点“无人监考”制度。

        本学期末,“无人监考”扩展到了教育学院的所有班级。有意向参加无人监考的班级,需全班集体参加,全体学生自愿签署参与无人监考申请书和诚信考试承诺书。考试在奉贤校区的标准化考场中进行,班级学习委员担任突发情况联络员。在考试中履行承诺、践行诚信被同学们视为一项崇高的荣誉。学院和教务部门也通过技术手段,对考试的全过程录像、刻盘留档。至今,已经累计有三个专业、15个班级,共计30余场考试完成了无人监考。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要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应从创造环境激发学生内在的道德自律感入手,让学生严于律己,学会自我监督、自我管理。无人监考制度贯彻了高校“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营造诚信的校园氛围。学校将在以后的考试中继续开展“无人监考,诚信考试”活动,并进一步研究论证无人监考制度,充分发挥无人监考优秀班集体的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诚信意识、提高学生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力争在全校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学习和考试氛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供稿、摄影:教务处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