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二场教学发展沙龙探讨过程性评价体系在生物基础(理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 2019-04-24  作者:    浏览次数: 412 


2019423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校工会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本学期第二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过程性评价体系在生物基础(理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由生命科学学院尤庆敏老师主讲,生命科学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曹建国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生环学院前院长王全喜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教务处处长高湘萍教授全程出席了本次沙龙。

不同以往的教学发展沙龙,本场教学发展沙龙是由生命科学学院进行的专题讨论,参加的老师均来自生命科学学院。



在本次教学发展沙龙中,尤庆敏老师结合在上海纽约大学听课学习的经历,分享了上纽大将过程性评价体系应用在教学中的经验。首先,尤庆敏老师介绍了上纽大的生物基础课程在课程设置及教学方面的四个特点:1、必修课程学时充足。2、专职助教参与教学。3、开设综合实验课。4、采用过程性评价体系。接着,尤老师从过程性评价体系的定义出发,对比了传统评价模式,指出传统评价模式会导致学生平时学习的积极性不高、临阵磨枪、学习效果差等问题。她以Foundation of BiologyFOB)课程为例向大家介绍了上纽大在过程性评价体系下的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教学方式以理论授课为主,由专职助教参与教学,并以小组PBL教学、PPT展示、小竞赛等形式为辅,主辅结合;考核方式由期末考试、期中考试、平时成绩(作业、小测试等)和课堂综合表现(出勤、回答问题等)组成。最后,尤老师对过程性评价体系在生物基础课程中应用进行了总结。她认为,过程性评价体系的应用可以有效地减轻学生面对终结性考核的压力,减缓他们的考试焦虑状况;可以全面、客观地评价学生学习表现,实现学习过程、教学过程和评价过程的统一。

尤老师的介绍引起了老师们的浓厚兴趣,他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就过程性评价体系的标准如何构建,开展过程性评价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等各方面提出了自身所关心的问题。尤庆敏老师一一耐心解答,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王全喜教授充分肯定了尤老师本次所分享的内容,结合过程性评价的应用对接下来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高湘萍处长全程参加了沙龙并做了发言,她指出,尤老师提出了一个很好的问题,面对生物基础课程知识点多、内容量大,教学时间有限的情况,如何做好过程性评价,建立一个科学的评价体系标准是一个极富挑战性的问题,应该是在每一位教师在教学探索中建立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探索,培养出能够代表上海师范大学水平的应届师范生,她强调过程性评价是手段不是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提高学习效果,而不是为了过程性评价而进行过程性评价。

最后,曹建国教授作了评讲总结。他指出,上海纽约大学的过程性评价运用的很好,给予了我们很重要的启示。第一,授课的班级规模要小,人数在30人左右;第二,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支持;第三,建议从学校层面探讨如何建立助教制;第四,需要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尝试运用过程性评价体系进行教学探索;第五,学校可以给予教师更多地评分主导权,教师在评分时应注重反馈和教学效果。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工会

201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