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rad Clifton教授讲解21世纪教学观:以学习为目标

发布日期: 2016-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180 


       2016年10月14日上午,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维拉斯杰出教授克里夫顿(Conrad Clifton)在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做“21世纪教学观:教师与以学习为目标的教学(teaching-for-learning)”的报告,探讨21世纪的教与学理念及不同背景下的教与学。

 

      克里夫顿教授以美国教育家帕尔默教授《教学的勇气》中的一句名言作为开场白,引出传统的教与学理念和新型的教与学理念的区别:传统的教与学是灌输与客观传授,“教与学分离”,而新型的教与学是对话与知识建构;传统的知识是权威命令式的,而新型的知识是动态发展且不断变化的;传统的教与学目标是传授、掌握和存储知识,而新型的教与学目标是诊察、讨论、不断发现并建构知识;传统的沟通方式是灌输,而新型的沟通方式是互动的对话;传统的老师是权威的专家,而新型的老师是“合作的”,是共同学习者(co-learner),在教与学过程中和学生对话互动、共同学习;传统的学生是一张白纸,被动的接收、掌握、存储知识,而新型的学生是将自身知识带到课堂的共同学习者,与老师、同侪互动,互相学习。所以,传统的教与学是知识灌输,强调知识的掌握与存储,而新型的教与学是建立沟通桥梁,老师向学生介绍现有知识,鼓励、引导学生利用其自身知识重新发现、生成新的知识结构。在新型教与学理念中,老师需要明确自己和学生的定位,需要将所教知识与如何教紧密结合起来,邀请学生到课堂学习,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期间,克里夫顿教授秉持对话的原则,鼓励大家积极交流。有老师提问,当前高校提倡批判性思维培养,但是有些学生并没有意向获得这种培养,以学习为目标的教学是否就要满足这些学生呢?克里夫顿教授回答,教学中存在客观需求(needs)与主观意愿(wants)的矛盾,以学习为目标的教学,不是无限满足学生的主观意愿,而是以学生学习需求为基准,鼓励学生学习。克里夫顿教授曾任教于排名前十的普林斯顿大学,也任教于中等排名的各类高校,有老师提问不同高校学生背景、能力有所差异的情况下如何进行以学习为目标的教学?克里夫顿教授通过介绍以学习为目标的教学模型(teaching-for-learning model)指出,以学习为目标的教学需要做到了解学生,以学生为基准设计教学,老师将自己定位成调查者的角色(investigative role),实践中逐渐形成教学理论并施行(theories-in-practice),从而实现个性化教学。此外,大家还讨论了以学习为目标的教学模型能否适用于大规模课堂教学中,课堂教学中是否应运用现代教学技术及如何运用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