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跑梦想结伴远航——华中师范大学举办首届新进教师教学成长领航活动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6-10-10  作者:    浏览次数: 259 


      2016年9月23日晚“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新进教师教学成长领航交流会”在华中师大教师教育学院B403会议室如期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吴军其、首届新进教师教学成长领航导师共同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在交流过程中,每位领航导师都汇报了他们2015年下半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领航活动。虽然每位领航导师领航的对象不同,领航的方式和内容也不尽相同,但领航的理念和目的是一致的,即“助跑梦想结伴远航”,帮助新进教师尽快适应高校教学生活,找到教学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领航导师田媛老师给他们的领航小组起名“榴莲披萨”,意思是“大家都是同道上的朋友一起结伴而行,向着梦想进发”。
      领航导师徐敏老师给他们的领航小组起名“伴飞”,意思是“‘同道不孤’,在朋友的陪伴下,新进教师教学起航不孤独,不迷茫,不彷徨。”
       法学院杨彩霞老师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领航,然后知不足!”
      生科院李娟老师更是形象地比喻她领航的伙伴,说:“感动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热爱教学的‘青椒’和‘中熟椒’们,愿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华中师范大学首届新进教师教学成长领航活动获得了2015年新进教师们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物理学院杨苹老师说:“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每一次的领航活动都让我记忆深刻受益良多。庆幸我们有领航导师在前方指引,为我们较快较好的进入角色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生科院熊英泽老师说:“作为马上就要开始教书育人的‘青椒’,心中满是忐忑,而及时到来的导航活动给予了我们莫大的自信和帮助。”
      还有新进教师说“领航活动就像他们教学路上的灯塔,指引他们前进方向,照亮他们启航旅程,伴着他们勇敢追寻教育梦想。”
      听了各位领航导师们的汇报和交流,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洪早清教授高度评价新进教师教学成长领航活动,说:“新进教师教学成长领航服务活动是新入职教师教学成长的启明星,各位领航导师既是新进教师教学的领航人,也是他们教学旅程中的伙伴,指引并陪伴他们成长、成材。同样,新进教师之于领航导师也是教学之路上的新鲜空气和成长伙伴,大家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洪院长希望各位领航导师要把自己的领航成果和经验总结成论文,形成系统和专项研究结集出版,将教学智慧浓缩成精华传递下去。
      华中师大首届新进教师教学成长领航服务活动的主要领航对象是2015年新入职的一线教师。领航的目的是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更快更好地熟悉高校的教学环节、教学模式和教学特色,提高高校教学岗位胜任力,并适应高校教学生活,找到高校教学的归属感和幸福感。领航导师是从各个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中遴选出的在教学上已经取得较好成绩、有很强的教学创新意识和教学创新能力且乐于助人、愿意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帮助他人一起进步的教师。2015年,共遴选了11位领航导师,平均每位导师带领6名新入职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