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第二场教学发展沙龙探讨教学制度设计

发布日期: 2017-05-02  作者:    浏览次数: 133 


      2017年4月27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工会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本学期第二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关于上纽大教学制度设计的思考”。沙龙由生环学院蒋韦斌副教授主讲,生环学院副院长曹建国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各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在沙龙上,蒋韦斌副教授与教师们分享了上学期在上海纽约大学(以下简称上纽大)听课中对上纽大教学制度设计的体会,他介绍了上纽大二项教学制度:一、大班讲座和小班辅导。主要有二个方面,一是课程采用大班讲座和小班辅导(实验)的形式组织,隔周交替进行,二是这种由抽象概念到实际应用的方法有助于学生理解记忆,而教师更注重学生在实验课上的表现。二、邀请同行专家代课,即整个课程由一位教师主讲,还会穿插教研室里其他老师来代课, 这些教师往往是课程中某些章节的专家,对这些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到的见解,能将该领域最前沿的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蒋老师的介绍引起了与会老师的积极反响,他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与蒋老师进行了讨论,探讨了如何借鉴上纽大的经验改进授课方法,气氛活跃而热烈。
      曹建国教授作了评讲,他谈了三点体会:第一,教学的核心是教师,学校提出培养卓越教师和一流专业人才主要靠教师去实现,所以要给教师更多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为他们上好课创造条件。第二,教学方法十分重要,包括教学组织和授课形式,这方面上纽大的做法很值得借鉴,虽然有些方法如团队授课我校也有,但还远未达到上纽大的水平。第三,在完成专业核心课程的前提下,要尽可能给学生更多的选课自由度。最后,曹教授指出,沙龙这种形式非常好,为教师探讨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学校能继续办下去。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供稿
                                       201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