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本学期首场教学发展沙龙

发布日期: 2017-03-29  作者:    浏览次数: 115 


2017年3月28日,学校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本学期首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在教学中构建观念与实践的桥梁—观摩上海纽约大学“交互装置艺术”课程的启示”。沙龙由美术学院倪洋副教授担任主讲,美术学院江滨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各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教务处卓德保副处长、美术学院赵志勇副院长出席活动。
 
在沙龙上,倪洋副教授与教师们分享了上学期她在上海纽约大学(以下简称上纽大)旁听“交互装置艺术”课程的体会和感想,主要有二个方面:一是上纽大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与动手能力;二是上纽大教师通过前期汇报、中期汇报、末期汇报三个阶段注重对学生的过程性评价,促使学生认真对待每个学习环节,学生可在学习过程中对前面环节发现的问题进行修正和完善。通过这二方面努力,最终使学生的创作作品得到社会的认可。倪老师的介绍引起了与会教师的积极反响,他们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学校现状与倪老师一起深入探讨了如何借鉴上纽大的经验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模式,沙龙气氛十分热烈。最后,江滨教授作了评讲,他谈了三点感受:第一,上纽大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第二,上纽大进行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性评价,通过前期、期中、期末三个评价阶段使学生注重整个学习过程,这样课程就成为一个系统,有信息的输入,信息的输出,同时也有信息修改。第三,上纽大的评价是一个综合评价,即不仅仅是任课教师一人评价,还邀请一些教研室同行、业界的同行和相关专业同行,去进行一个综合性评价。他指出,上纽大的做法是很值得我们去借鉴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学期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推出的系列沙龙,由已到上纽大参加随堂听课的优秀青年教师担任主讲,从不同角度介绍上纽大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为学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供借鉴。本场沙龙是系列沙龙的第一场。
 
上师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