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7秋季学期首场教学发展沙龙

发布日期: 2017-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347 


      2017年11月1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工会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办了本学期第一场教学发展沙龙,主题为“基础性课程教学思考”。沙龙由生环学院刘洁副教授主讲,生环学院孙大志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各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上学期,刘洁副教授在上海纽约大学(以下简称上纽大)旁听了“基础化学”课程,在沙龙上,他与教师们分享了听课体会。结合我校相关课程,刘老师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几点收获:一、由具有启发性的例子引入课堂教学,将学生的思想带入课程后升华、提炼例题中的观点,再自然过渡到对知识点的讲解,最后围绕知识点的考查要点进行深入剖析。二、从宏观到微观对知识进行讲授,在教学PPT当中使用大量图表向学生展现课程内容,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三、注重过程评价,严格把控课堂纪律,每章内容结束后均有课堂测验,同时结合课后辅导与小组讨论的形式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刘老师特别提到,上纽大的教师注重使用精美的PPT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色彩丰富的教学课件让学生对知识的记忆更加深刻。
      刘老师的介绍引起了与会老师的积极反响,他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及体会与刘老师进行了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在讨论中,教师们认为上纽大经验很有借鉴作用,同时也希望学校从机制上鼓励教师多投入教学。
      最后,孙大志教授作了评讲,他谈了四点体会:第一,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是我校教师应该予以重视的问题之一。第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将理论知识与生活现象相结合,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使他们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第三,课堂教学中尽可能做到层层推进与重点突出相兼顾。第四,在完成课堂教学内容后,可适当给学生增加一些知识的拓展内容。孙老师指出,在教学方法上,上纽大的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希望老师们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能够不断积累优秀教学经验,在教学手段、教学方式上得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