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发展沙龙探讨实践型课程的设计与实施

发布日期: 2017-06-07  作者:    浏览次数: 169 


6月5日,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会组织的本学期第三场教学发展沙龙在徐汇校区三教206举行,沙龙主题为“实践型课程的设计与实施”,由数理学院鲍贤清副教授主讲,岳荣先教授担任评讲主持人。各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沙龙活动。
沙龙上,鲍老师主要和大家分享了在上海纽约大学(以下简称上纽大)听课期间对于实践型课程设计与实施的体会,他从实践型课程设置、课程设计、跨课程间的师生联动及学生实践作品的展示交流四个方面谈了感受。鲍老师讲解生动、信息量丰富,引起了与会教师的积极反响,大家围绕自身的教学实践,就如何做好实践型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与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气氛活跃。
最后,岳荣先教授作了评讲,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上纽大在本科教学上的经验:第一,教师的交流沟通上有良好的机制,比如通过每两周由校长或者分管校领导召集的教授午餐会讨论教学问题。第二,学校合理设置课程体系,构建一流培养模式。第三,实行小班化教学,使教与学能充分互动,教师和学生有自由发挥的空间。第四,课程考评注重动态评价,即对学生的各个环节都进行评价,同时强调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岳老师指出,上纽大的很多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希望老师们可以结合自身的教学,在教学手段、教学方式先做一些尝试,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积累实践经验。
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供稿
                                         2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