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院长赴上海纽约大学参观

发布日期: 2017-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272 


结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一流专业人才”为主题,5月9日下午,教务处带领教学院长、教学管理人员赴上海纽约大学参观学习。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助理丁树哲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从“如何选拔优秀且适合的学生,如何在培养目标下设计培养模式,如何实施课程体系”三个方面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与我校教学院长、教学管理人员就学分、实验教学、学生发展、课程监控、教师评价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大家还在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实地参观了图书馆、教室、计算机房、职业规划指导中心、健身房等各种教学设施。
上海纽约大学全新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给我校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深感受到上海纽约大学改革和创新的魅力。特别是:探索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选拔方式;构建的课堂教学、文化体验、社会观察、研究实践相结合的综合学习平台;形成的主讲课、研讨课、实验课、写作课等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以及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强调学生自我组织的科学和社会的实践等。参观的老师纷纷反映,上纽大“让世界成为你的课堂”理念指引下,强调主动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探索全球化进程中不同文化与教育的合作,促进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还有的老师说,上纽大独特的教学模式使学生个性鲜明、具有突出的创新创造能力,这正可以成为我们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借鉴。
这次赴上纽大学习考察是本次教育教学大讨论的一项活动,上纽大不同于国内高校的全新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给予我校教学院长、教学管理人员很好地启发,并对于我校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教务处供稿